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一季度股票投资增两成 吴定富称资产配置压力大

  险资一季度股票投资增两成吴定富称资产配置面临较大压力

  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重新对股市倾注热情,股票投资较年初增长19%,且收益不菲。截至3月底,保险资金运用收益激增四成以上。不过,中国保险业的最高监管者吴定富却在担忧下一步该如何安置总量已超过3万亿元的巨额保险资金。

  在昨天的一季度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和保险监管工作情况通报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受市场利率下行和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保险资产的配置和运用面临较大压力,“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保险市场运行的困难明显增加,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压力较大。”吴定富说。他同时指出,要警惕一些地区和公司采取形式更隐蔽的违规行为。

  为了应对市场动荡,保监会早已接二连三责令全行业调整结构以规避风险。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业的资产配置特点为“险中求进”。与年初相比,股票(股权)投资达到2886.1亿元,较年初增长19%;而银行存款比例增长两成以上;债券投资减少3.9%;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减少1.97%。截至3月底,保险资金运用收益为433亿元,同比增长40.55%,平均收益率为1.4%,同比还略有上升。显然,保险资金已安然度过了跌宕起伏的资本市场第一季。

  此外,在保险业务方面,各保险商也在着重分散风险,聚焦于期交、期限长、保障程度高的业务,有多家保险商对投连险等投资型险种敬而远之。今年前3个月,寿险商的投连和万能险的业务比重同比已大幅下降14.8个百分点,而非寿险商的投资型业务规模也得到控制。

  截至3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3.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但同比有所回落。吴定富表示,一季度增速尽管同比回落,但这个增长是在困难局面和去年基数较大的情况下取得的,是结构不断优化和内含价值不断提高的增长。标准普尔昨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预计保险业投资收益将高于2008年的水平,中国保险业的盈利能力应在两年内开始复苏。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