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险企忙转舵 一季度保费增速财险首超寿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萍 北京报道

  “结构调整”已经初步形成保险业的共识。

  4月20日至21日,仍旧以此为核心议题的一季度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和一季度保险监管工作情况通报会在京召开。

  来自会上的消息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实现保费收入3276.7亿元,同比增长10%。

其中,财产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718.6亿元,同比增长12%。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2558.1亿元,同比增长9.4%。截至3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达3.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

  “一季度的增长速度尽管同比有所回落,但这个增长是在困难局面和去年基数较大的情况下取得的,是结构不断优化、内含价值不断提高后取得的增长。”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如是评价。

  业务结构大调整

  吴定富在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各保险公司采取措施,重点发展期交、期限长、保障程度高的业务,结构调整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而所谓“结构调整”的具体表现,即险种设置从投连险、万能险唱主角逐渐转变为分红险为主;保险期限从趸交产品向期交产品过渡;期限较短的产品向期限较长的产品过渡。透过对上述三大元素的分析,一季度的业务结构调整情况或可略见端倪。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在去年引领银保“井喷”的投连险和万能险业务,今年首季均出现大幅度下降,分别同比下降83.4%和25%。而各种形态的分红险已经逐渐在行业成为主流。

  据同业统计,排名前几位的寿险公司中,除了平安人寿和泰康人寿的分红险占比较低外,其余公司均已将分红险作为其主打产品。例如,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人寿三家公司银保渠道的分红险占比均在95%以上,个险渠道中分红险的比例也在80%以上。

  从销售渠道上看,各家保险公司的销售渠道资源配置也呈现逐步均衡的态势,寿险过分依赖银邮销售渠道的状况有所改善。其中,个人代理业务保费收入1054.9亿元,同比增长15.4%,高于全行业9.4%的增长速度。寿险公司标准保费同比增长25.6%,超过规模保费的增长速度。

  再从保单期限来分析,截至3月末,寿险新单期交保费同比增长28.8%,比新单业务保费增速高26.2个百分点。在寿险新单期交业务中,5至10年期业务和10年期以上业务同比分别上升18.4和1个百分点。

  在结构调整的大势推动下,三大寿险业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亦有所体现。前三月,除了平安人寿以较好的业务结构为支撑,在今年采取了较为激进的策略,以43.4%的增速居首外,中国人寿同比仅增长1.76%,而太保寿险的急刹车最为明显,同比负增长了12.7%。

  而记者从2006年已经启动转型的新华人寿公司获得的数据显示,1季度,新华人寿规模保费收入174.14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个险新单标保收入17.43亿元,同比增长56%,个人业务新单期交占比超过97%;银代新单期缴保费收入39.82亿元,同比增长264%,期交占比超过37%,结构已趋于优化。

  “从长远来看,结构调整形成的共识和取得的成效,比短期内规模增长更具战略意义。”保监会一位相关部门负责人称。

  首季险资运用收益433亿元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对保险业带来一定影响,但目前保险行业总体偿付能力充足,财务和经营稳健,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吴定富在前述会上称。

  截至一季度末,我国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32283亿元,比年初增加5.3%。其中:银行存款达到10004亿元,比年初增长23.7%,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31%。债券类资产为16989.9亿元,比年初减少3.9%,占比为52.6%。

  银行存款和债券两项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合计比例较去年底的84.4%略有下降。

  此外,保险资金今年一季度在证券投资基金上的投资为1613亿元,比年初减少1.97%;股票(股权)投资2886.1亿元,比年初增长19%,占比却较年初上升1.03个百分点,达到8.97%;而保险资金在基础设施投资上的占比已经达到1.8%,比年初上升0.2个百分点。

  受到债券投资收益率持续走低,及一季度国内资本市场的强劲走势的影响,保险资金即使调整策略提高收益率,呈现出暂弃债券取股票的趋势。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年初的这波行情不少保险公司都有所斩获,有的甚至为全年的投资收益率都打下了基础。

  根据权威机构的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保险资金运用收益为433亿元,同比增长125亿元,增长40.55%;平均收益率1.4%,同比上升0.23个百分点。

  吴定富在前述监管会上表示,今后保险业要进一步发挥保险资金融通功能,促进投资。“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需要,稳步推进保险资金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研究股权、物业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和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投资政策,择机开展试点。”

  不过,在一季度保险市场发展实现良好开局的同时,保险市场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需要密切关注。

  吴定富在会上指出,如稳增长的压力较大,部分业务发展缓慢,部分保险公司业务发展面临困难;市场秩序不规范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分地区、部分公司的违规行为出现一些新动向,违规形式更加隐蔽。

  此外,中小公司由于公司治理不完善、管理薄弱、经营特色不突出等原因,市场竞争能力不强,公司经营面临较大压力。

  受市场利率下行和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保险资产的配置和运用仍面临较大压力等。吴续称。

  财险增速首超寿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财险实现保费增长12%,是若干年来,其增长速度首次超过寿险的一季度增速。

  主要是70号文下发后,保监会着力规范财险市场秩序,各家财险公司也借机转型的结果。

  前述负责人称,“目前商业车险车均保费有所提高,恶性竞争现象有所减少;产险领域虚挂应收保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产险市场秩序有所好转,产险公司经营费用使用逐步规范,违规批退贴费现象有所下降,数据真实性得到提高。”

  一季度,产险综合成本率106%,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应收保费余额同比减少13%;承保业务同比减亏45.2亿元,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体扭亏为盈。

  前述负责人称,保险业立足发展方式转型,就必须注重效益导向型发展,目前,已经有不少保险公司摒弃“以规模论英雄”的做法,从考核指标和费用政策上引导分支机构发展效益性业务,注重按照偿付能力和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要求,合理安排机构铺设力度和业务发展策略。

(责任编辑:田瑛)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