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企海外投资调查:60%集中东亚 北美开放程度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万相辛 北京报道

  4月20日,本报记者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独家获得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的详细内容汇编。

  该报告是中国贸促会第一次对外公开发布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调查。

调查以中国贸促会会员企业中曾从事过进出口贸易、年收入超过100万人民币的企业为对象,进行随机抽样,最后回收有效问卷1104份。

  将调查对象集中此类企业上是因为“只有从事过进出口贸易的企业,海外投资扩张的机会才会更大。”在4月20日第3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贸促会经济信息部部长赵晓(赵晓博客,赵晓新闻,赵晓说吧)笛这样回答本报记者关于《调查报告》调研方法的提问。

  他进一步表示,这一报告今后还会逐步优化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指数,目前中国贸促会正在联合包括联合国贸易安全委员会在内的数家国际机构推进该工作的完成,“这一指数的推出将会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政策制定提供良好的参照”。

  《调查报告》显示,在1104家受访企业中有315家进行过对外投资,占全体受访企业的28%。报告由此认为,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参与对外投资的比例还比较小。

  不过,日益深化的全球金融、经济危机视乎给中国资本的海外输出提供了新的机会。大量的外国地方政府迫于经济和就业双重压力,来华招商引资。

  3月16日,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上海引资代表处首席投资代表张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判断,2008年是美国在华招商引资的分水岭。之前美国联邦政府及诸多州在中国设立的协会机构旨在游说中国政府,为美国企业和产品开拓中国市场,但从2008年开始这些机构的主要任务已经逐步转为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美国实体经济。

  4月17日,贸促会国际联络部美大处副处长吴蒙就向本报记者透露,5月美国犹他州州长领衔的美国西部投资者协会将赴华同中国各省份进行接洽,以吸引中国资本投资犹他州。

  《调查报告》也显示,虽然从企业数量上看,目前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超过60%集中在东亚和东南亚,但多数企业认为,北美依然是投资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同时投资北美也能获取现金技术和管理经验。

  刚卸任的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在此前中美建交30周年的会议上告诉本报记者,美国对海外投资一贯坚持开放的态度,一直保持着对赴美投资外国人士的国民待遇。他表示,美国使馆也在加大对中国赴美签证办理的力度,力求在审批程序上不妨碍正当的双边贸易交流。

  4月17日,贸促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韩梅青也向记者证实,目前赴美商务签证审批通过率比以前高,有效时间也更长。“这对中小企业赴美进行考察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赵晓笛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外优质资产的价值被低估,而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平稳上升的局面,这为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扩张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调查报告》表明,除了设立海外办事处、零售商店等营销网络外,有相当比例的中国企业在海外设立独资公司或股份制合资企业,虽然中国的一些大型企业在海外投资多采用兼并、收购外国资产或公司的方式,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并购并没有成为对外投资的主流方式,但是受访企业表示未来将会采取更多的并购方式进行对外投资。

  不过,早在2008年4月第2次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及香港区主席孙德基就告诫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上要审慎行事。而当时在场的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也强调:“中小企业对外采购和投资要客观、冷静,要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任志强最发飙的八大狂言
·打人不见血的“城管执法秘笈”是哪门学问
·用朋友建房的实例 看看房产商有多黑
·算笔账:养育好一个孩子至少需要一百万
·谨防“农民工工资”变成开发商敛财的另一途径
·统计局啊,我真的不敢平均高管的工资!
·史上最强女收费员:二级公路收不收费我说了算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12万装134平3室2厅
·刚刚装修完的新家 宜家风格卧室大比拼
·养眼白领风格装修样板 56平米小家很安静很性感
·29图晒一点点累计起来的家 3室2厅的简约混搭家
·简约漂亮小户型风情家 春季家居完美变装
(责任编辑:田瑛)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