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一季度生产总值增10.2%:江苏GDP保卫战的消费与投资推手

  沪通铁路大桥、崇海大桥、上钢船板厂、联合重工、中远海工……4月18日至19日,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马不停蹄地考察着南通、泰州这些苏南、苏中地区的重大项目。

  本报记者了解到,最近,江苏省委、省政府还将安排多个考察组,奔赴全省其它地方考察一些重点项目,摸底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江苏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4月21日发布的消息,让江苏备感振奋: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6653.2亿元,同比增长10.2%。

  这是自国家发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报告以来,长三角省份首次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这个数字,比全国GDP的增速高出4.1个百分点。

  “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产业项目的建设,既有利于拉动当前经济增长,又能促进结构调整,为下一轮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赵克志在考察中强调。

  显然,投资成为江苏GDP在金融危机之下仍保持高速增长的强劲推手。

  江苏省统计局综合统计处处长刘兴远对记者表示,从GDP的组成结构来看,外贸出口的锐减,已被迅猛增长的投资和逐渐上升的消费需求所弥补。

  投资推手

  “一季度江苏经济能有这样比较高的增长率,主要来自投资和消费的内需拉动。”刘兴远进一步解释。

  统计显示,一季度江苏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734亿元,增长23.6%。4个主要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增速,达到35%以上。

  国家4万亿新增投资的前两批下放资金中,江苏已累计分羹50.44亿元。其中,第一批总额达30亿元的下放资金,即涉及大中项目184个,小型项目829个;记者从江苏省发改委获悉,目前这些项目已全部开工。

  在巨额投资增长效应下,工业生产开始企稳回升。数据表明,一季度,江苏全省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03.2亿元,同比增长10.6%,与前两月相比,增幅提高2.6个百分点,扭转了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工业累计增速持续下滑的势头。

  “不少行业,比如电子信息和化工,1、2月份还是负增长,但到了3月份猛然抬升,并将一季度数据反转。”刘兴远表示。

  扬子石化股份公司销售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春节前后,随着曾经高企的库存逐渐消化完毕,公司在2月底做出决定,使去年11月停产的两套大型设备重新复工。而公司的炼油产量,也从1月份开始逐月上升。

  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江苏全省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2个行业的增加值同比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计3503.2亿元,同比增长10.6%。

  此增长率是全国总体水平的一倍多——在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一季度数据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仅为5.1%。

  此外,从江苏一季度数据中可以看出,服务业的增势较明显,占GDP的比重超过39%,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

  “一季度,服务业拉动江苏GDP增长达4.3个百分点,为保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苏省统计局服务业处副处长周乃贵表示。

  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也直接推动了江苏GDP的强劲增长。江苏省4月14日召开的一季度金融形势分析会显示,1—3月,全省新增贷款突破5000亿元,相当于2008年全年新增额的123%,位列全国首位。

  苏北投资更积极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苏南和苏北分别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07.3亿元、57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16.7%,苏北增速比苏南高出9.6个百分点。

  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上,苏南和苏北同比分别增长18.7%、26.1%;而在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上,苏南苏北两地同比分别增长2.7%、18.4%。

  江苏省社科院教授、区域研究专家叶克林认为,苏南目前已经处于从工业社会向后工业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而苏北刚走过工业化的起步阶段,正步入工业化加速期。

  当下,以徐州、连云港、盐城等城市为代表的苏北板块发展势头开始凸显。

  投资仍将成为江苏第二季度保增长的重要引擎。在4月13日的江苏省政府召开全体(扩大)会议上,江苏省省长罗志军强调,要“奋战二季度,全力保增长,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赵克志也表示,要“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筹建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在建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

  而根据江苏省的投资计划,2009年底,江苏省将完成政府性投资3000亿元人民币,以此带动全社会投资1.2万亿元。外需寒冬之下,投资驱动政策成为江苏“保增长”的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