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监管层摸底考核 CTA试点或将破冰

  在最近的一次公司晨会上,弘业期货北京营业部总经理刘迎君再次向员工重申,在开展业务过程中不能有“任何违规之处”,“以备商品交易顾问(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下称CTA)试点的摸底考察。

  其实刘所强调的内容,早在今年3月份的公司内部会议上就已经说过。该公司的市场部经理在4月初就曾跟记者说过,“期货监管部门将在最近对各个期货公司进行考核,考核指标包括保证金水平、风控制度以及研发实力,最终可能要筛选出10家左右有实力的期货公司考虑试点代客理财等业务”。

  4月21日,记者从接近监管层面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证监会内部已经有了关于CTA试点的相关文件,“只是还没有公布出来”。

  CTA试点摸底

  刘迎君介绍,“公司方面已经在按照前一段时间要求的具体试点摸底的相关指标进行内部评估,全国所有营业部都在最近进行了新一轮的排查,总部也在相应的做出调整,一旦CTA工作推进的既存障碍得以解决后,期货公司新业务一旦开始推出,公司会立即参与申请的”。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类似的调研活动,并不仅仅局限在期货公司的直接监管部门里。

  弘业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所长助理王丹向记者介绍,在一个多月前,人民银行某部就在江苏开了一个调研活动,主要调研议题是江苏的证券期货公司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摸底这些公司在金融危机中所采取的一些风险管理措施。

  “涉及到期货公司的调研内容之一,就是CTA业务,主要是询问期货公司未来如果开展CTA,会有哪些跟进的风险控制措施等等。调研也关注了期货公司的现状和目前的风险管理措施。”

  申银万国期货北京营业部总经理闫淦智向记者表示,公司确实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准备”,但是“在调研结果还没有出来之前,公司不方便透露具体情况”,CTA试点业务一旦真正推行出来的话,公司方面一定会申请参加。

  接近监管层的学术界人士向记者透露,关于CTA试点文件,“其实内部已有了文件,只是还没有正式公布出来”。

  据这位学术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关于CTA业务基本已经成文的条例大概包括以下一些内容:CTA业务将与期货公司经纪业务严格隔离;CTA公司在符合条件的试点期货公司中产生,并由期货公司全资设立或控股CTA公司的成立条件包括:注册资本金不低于3000万至5000万元人民币,具备可行的产品设计、投资策略、业务发展计划等;试点期货公司应满足近3至5年持续稳健经营,风险控制能力强,且近3至5年没有出现重大风险事故等条件。

  分类监管成前提?

  但神华期货北京营业部总经理张群认为,在一些前提条件还没有具备之前,谈CTA业务马上就要开展,“似乎还为时尚早”。

  张所认为的最重要的“前提条件”,其实就是期货业的分类监管条例。

  刘迎君指出,“CTA业务,应该是在分类监管之后,应该要先按照一定的分类标准,划分出不同等级的期货公司,如A类或B类等等,然后根据不同资质,再发放相应的业务牌照,允许一些有实力的公司做期货类的创新业务”。

  据其分析,目前的CTA摸底应该还在继续,但是摸底的另一目的,也应该是在为分类监管“做准备”。

  “现在各公司的考核指标都已经出来了,很多期货公司和下属营业部都在备战,预计在下半年就可以正式推出分类管理条例”,刘认为,“一旦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各种目前业内期盼已久的创新业务,届时都会按照考核后的新资质,发放新业务牌照。”

  关于期货公司的业务牌照,目前市场上认为主要的分类大概有6种。乾坤期货机构部总监田宏鹏介绍,“经纪业务是第一张牌照,CTA和委托理财业务是第二张,金融期货包括股指期货牌照是第三张,代理外盘交易品种为第四个,给套保企业做仓单抵押和融资是第五个,结算业务是第六张牌照(指股指期货出来之后的结算会员)”。

  “经纪业务是目前所有期货公司都在做的,也是期货公司当前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其他一些业务也在慢慢放开,比如金融期货牌照和结算牌照,但是被认为最有可能改变期货公司目前盈利状况的一些业务,比如CTA和委托理财业务,却至今没有放开。”一要求匿名的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

  与刘持同样乐观态度、认为分类管理条例或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的,还有申万期货的北京营业部总经理闫淦智。其透露,在其参加的多个监管部门召开的会议上,“都曾提到过这些说法”。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综合处杨晓东则向记者介绍,分类监管条例的推出时间表,目前还不能确定,“内部正在按程序走文,具体推出时间还不方便向外界透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