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京企“弃贷从债” 直接融资挑战贷款利率市场化

  直接融资挤出效应

  央行营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地区新增人民币贷款2422.9亿元;而同期,北京地区非金融部门通过贷款、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等方式累计融资超过4200亿元,扣除新增贷款,北京地区企业通过直接融资募集的资金约为1777亿元。

  两者的鲜明比照,体现了直接融资的大幅增长对信贷的明显挤出效应。

  央行营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地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效应明显,人民币贷款增速达到近五年来的最高水平。但与全国信贷增速相比,北京地区要逊色得多。

  3月末,北京地区人民币贷款余额22567.2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2.6%,比年初增加2422.9亿元,同比多增1708.8亿元,已经超过了2008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但低于全国人民贷款29.78%的同比增速。

  商业银行人士分析,北京地区信贷增速落后,由多种因素造成。一个原因是,本轮贷款增长多由基建投资拉动,而北京地区这方面的新增投入有限;二是北京地区总部经济效应明显,由此带来的直接融资对信贷的挤出效应明显。

  今年一季度北京地区企业直接融资额1777亿元,大致相当于北京同期新增贷款的73%。而1777亿元,也大致相当于一季度全国债券融资增加额的54%。

  对此,某国有银行北京分行人士称:“债券对信贷的挤出效应感受明显,特别是一些大客户,开始转向债市,对信贷有所替代。”

  挑战利率市场化

  导致这种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信贷利率管制之下,同一融资主体的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存在的巨大价格落差。

  目前,国内的存贷款利率并没有走向完全的市场化,央行依然对存贷款利率实行严格管制,即“贷款管下限,存款管上限”,对于贷款而言,商业银行的最大下浮权限是在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10%,而无法根据企业的信用评级等综合因素给予相应的风险定价。

  与贷款利率不同,直接融资市场近几年快速发展,并形成了市场化定价。这导致同一融资主体,在采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时候会面临两种截然不同的价格。这种不同,在货币信贷政策宽松的时候表现会尤为明显。

  商业银行人士透露,在去年信贷规模紧缩的情况下,基本上所有的企业贷款都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30%,这导致企业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定价差别不大。

  但是自央行去年11月放松信贷管制,并数次下调存款准备金利率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泛滥,资金面的富裕直接导致债券市场收益率急剧下挫。企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价格落差日益突出。

  以4月21日刚发行的国家电网2009年第一期中期票据为例。该中票期限3年,总发行金额300亿元,票面年利率为2.35%。而3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为5.76%,下浮10%,为5.184%。间接融资的成本是直接融资成本的2.2倍。

  这种巨大的价格落差,导致了不少大型企业减少信贷需求,“弃贷从债”。

  中央国债登记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债券融资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企业债发行662.3亿元,短期融资券发行925亿元,中期票据发行1671亿元,总计3258.3亿元。而去年同期的数据为,企业债发行219.9亿元,短期融资券1115.9亿元,中票为0,总计1335.8亿元。今年同比增长约244%。

  而另一方面,流动性泛滥,也导致了另一个市场化定价产品——银行承兑汇票,对信贷的大幅挤压。

  山东某信用社票据交易人员称,票据价格的市场化程度很高,其价格一方面取决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另一方面取决于货币信贷政策的变化。而背后依托商业银行信用,其基本反映的是银行信用保证下的资金价格。

  从去年底至今,票据贴现利率一路走低,票据贴现利率从2007年底8%的高位,一直回落到年利率1.5%左右,倒挂于一年期存款2.25%的资金价格。

  这种情况下,利率市场化定价的票据再次挑战了贷款业务。

  今年1月到3月,单月新增贷款分别为1.62万亿、1.07万亿、1.89万亿,而票据融资的占比分别为38%、45.5%、20%。

  商业银行人士认为,只要宽松的货币环境不会改变,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资金价格落差就会一直存在,这将对商业银行构成长期挑战。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