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信贷连续3月创新高 重庆国有企业融资猛增

  4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公布了《2009年一季度重庆市货币运行简况》(下称“《简况》”)。《简况》显示,一季度重庆各金融机构存、贷款大幅增长,贷款月增量和同比增速均连续3月创出历史新高。

  从具体数字看,存款余额达到9227亿元,贷款余额为7320亿元,1、2月份重庆贷款增速连续两个月为西部第一,3月份为西部第二。

  和以往一样,当地国有企业依然是本次信贷井喷的主要受益者,中长期贷款的新增贷款中有65%投向了以国有企业为载体的基本建设等项目。值得关注的是,在国有企业信贷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通过票据贴现,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有所缓解。

  在风险控制上,银行依然是抵押、担保、安慰函三板斧。在取得银行大量贷款的同时,当地国资开始安慰银行,当地某国有集团总经理表示,他们贷款是以土地抵押,从长期来看土地价格是向上的,因此银行并无风险。

  国资唱主角

  3月末,重庆的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为7320亿元,同比增长38.8%,分别比上月末、2008年同期高6.6和20.2个百分点,余额比上月增加489亿元,同比多增387亿元,月度增量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短期贷款增速加快,短期贷款余额为1437亿元,比年初增加60亿元,同比多增41亿元,其中工业短期贷款比年初增加36亿元。中长期贷余额为4962亿元,同比大增47%,比去年同期提高11.8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691亿元,同比多增439亿元。

  不过,重庆信贷的最大特点是国有企业在本次信贷中唱主角。“现在经济反转并不明朗,银行多有所顾忌,国有企业有政府兜底,相对而言风险比较小,因此国有企业成为银行争夺的目标。”当地一监管人士说。

  当地国资的一份报告显示,“投资集团备受金融机构青睐,按照扩内需、保增长的要求,实现融资额大幅增长,投资额明显放大,成为投资拉动全市GDP增长的重要力量。一季度实现融资353亿元、投资135亿元,同比增长154%、44%。”

  具体而言,属于当地国有企业的地产集团融资额达到170亿元,同比增长902%;重庆江北嘴投资有限公司融资额增长355%;重庆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融资额增长127%;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融资额增长95%。重庆水投公司投资额增长279%;重庆水务集团投资额增长154%;重庆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额增长111%。

  就贷款流向而言,在一季度,新增中长期贷款中65%投向了旧城改造、高速公路、工业园区建设和水利电力设施建设等项目,其中基本建设贷款比年初多增312亿元,同比多增212亿元。

  比如,以地产集团为主的主城危旧房改造已投入资金92亿元。此外,以当地国有企业为载体的高速公路、铁路、轻轨、机场、港口、保税港区、水利设施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一季度完成投资147亿元。

  再以重庆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为例,由国家开发银行牵头,工行重庆分行、农行重庆分行、中行重庆分行、建行重庆分行、深发展重庆分行6家银行联合向重庆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贷款150亿元。这是重庆历史上金额最大的银团贷款,全部用于主城轻轨建设。

  中小企业有所改观

  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重庆的票据融资快速增长。截至3月末,当地的票据融资余额为860亿元,同比增长250%,比年初增加320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30%。一季度,当地累计签发银行承兑汇票610亿元。

  “票据主要是中小企业融资。在银行资金充裕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可以更容易的通过票据融资。”上述当地监管人士说,“不过,票据融资疯长的局面有所减缓。毕竟票据贴现的收益没有银行贷款的收益高。如果有好的项目,银行还是会选择贷款而不是贴现。”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的《2009年重庆市信贷投向指引》显示,中小企业也是信贷倾斜的第二类贷款,指引要求金融机构要“努力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入,力争全年中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

  除了票据外,当地本土的三家银行是支持中小企业的主要力量。

  上述国资报告显示,“地方金融企业发展强势不减,成为国企利润来源和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支撑。一季度实现营收43亿元、利润9.7亿元,同比增长70%、29%;为中小企业新增贷款110亿元。”

  比如,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计划在未来3年时间里,投放200亿元贷款,重点支持重庆3000家中小企业。三峡银行则有意将新增贷款的70%约20亿元投向中小企业。

  在信贷井喷的情况下,国有大行也开始在中小企业上有所投入。

  4月12日,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到重庆,尽管在重庆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安排了与当地30多家中小企业主的座谈。

  郭树清表示,建设银行在总行成立了一级部建制的小企业金融服务部,加强对小企业业务的组织和领导。建立了83家小企业“信贷工厂”,采取专业化运行模式和专门的服务方式,建立单独授信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建设银行重庆分行公司部副总经理朱小宗透露,建行重庆分行最近三年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有100亿元,中小企业户数的年均增长为46%,年均贷款增幅为31%,远远高于该行其他行业贷款增幅。

  此外,朱小宗说,“其他行业的贷款可能政策有变,不过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将不受限制。”

  两高风险不足为惧

  在信贷增长的同时,一些潜在的问题也逐渐引起关注。

  比如,很多企业在是次信贷井喷中取得了大量贷款,不过,这些贷款并非马上投入,因此派生出大额存款。此被称为“两高”现象。截至3月末,重庆的企业存款为2733亿元,同比增长38%,比去年同期高9.4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企业存款为361亿元。《简况》对此的解释是,贷款增长加快了派生存款的增加。

  具体到个案来看,地产集团从银行取得借款170亿元,在归还银行贷款70多亿元以后,账上依然有90多亿元的现金。企业如何管理这些资金备受关注。对此,某大行人士说,“不用担心企业将贷款挪用炒股的情况发生,因为现在企业的管理能力已经越来越高,他们能够很好的管理好自己的钱。”

  银行控制风险依然是三板斧——抵押、担保、安慰函。对于当地的国有投资集团而言,贷款大部分是以土地为抵押。对于这种大量融资的风险控制,当地某集团总经理表示,“不会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

  该总经理对此解释,在该集团所储备的土地中,有13万亩在规划范围内的农用地已转变为国有用地,这意味着它已变成了国有土地,可以买卖。而银行给予企业很低的抵押率,一般在五成左右。也就是说,银行在评估土地价值时,如果值100万元,只能贷50万元,这就保证将风险降到最低。

  不过,由于土地缺乏流动性,且受宏观经济影响比较大,土地变现能力差可能给银行带来风险。比如,据地产集团统计,2008年,地产集团全年出让土地13宗,土地出让收益约15亿元,仅是2007年的12%。重庆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土地成交多以起拍价成交,而流拍更是并不鲜见。

  对此,上述某国有集团总经理认为,“贷款期限都是中长期,从五年到八年、十年不等。而长期看,土地只有升值,不会赔,银行也是看到国有集团有土地,且是政府大力支持的国有企业,才乐意贷款给我们。”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