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特里谢跟风伯南克 欧洲开动印钞机?

  欧洲央行委员会内部可能对降息的决议已经达成一致。20日,委员之一奥地利央行行长Ewald Nowotny表示,“欧央行目前正在讨论是否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和必要,在这点上我们已经形成了肯定的共识。”

  由于近一周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和多位央行委员多次表态有空间降息,以及将采取“非传统融资手段”,市场认为,欧洲央行很可能尾随英美央行采用定量宽松货币政策。

受此影响,欧元对美元跌破了1.3的重要关口,但欧洲央行内部意见的不一致,仍令投资者对欧元后市看法产生分歧。

  欧洲开始印钞

  面对欧元区颓弱的经济,成员国给欧洲央行的压力不断加大。

  德国银行联邦联合会主席曼弗雷德·韦伯20日表示,“欧元区既没有通胀风险也没有通缩风险,欧洲央行应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而德国联邦公众银行协会则直指欧洲央行此前的降息行动过于谨慎。

  特里谢19日在日本期间进一步重申了未来仍有进一步降息空间,而上周,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冈萨雷斯-帕拉莫称,央行将在5月初出台非传统融资措施,并做好再次降息的准备。

  “市场认为这暗示着欧洲央行将采取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这很可能包括购买长期国债或者采取措施降低信贷市场的利率”。中信银行市场分析处胡明表示。

  此前美联储宣布回购国债以降低市场利率的动作,被解读为开动印钞机大印钞票。特里谢正在跟随伯南克的脚步。

  去年底,市场大多认为欧洲央行将不会继续降息,近期欧洲央行高层的轮番表态则令市场感到意外。17日外汇交易市场上欧元对美元大跌,从开盘1.3190,跌至收盘1.3038。到20日,欧元跌破1.3050的重要关口,到1.2956。

  欧元遭到抛售的一部分原因是市场有担忧: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味着央行将大量印制货币,引发贬值。

  3月18日,美联储宣布购买长期国债已经造成这种担忧情绪的爆发。当日欧元对美元从1.3031上涨到1.3487,成为近几月来最大的涨幅。美元对日元则从98.75跌到96.41,美元指数从86.79暴跌到84.27。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在“美联储宣布购买长期国债”引发的美元大跌时曾指出,市场对美元贬值有着不必要的担忧。但他认为,此次欧元的下跌确实是市场的理性反应。

  “欧洲央行出台的应对政策过于迟缓,而迟缓的政策又将令欧洲经济复苏延后于其他经济体。”刘东亮认为这两个原因令欧元承受重压。

  市场认为,尽管欧洲央行抗拒零利率政策,但欧洲衰弱的经济令央行必须采取降息措施。市场此前认为欧元区利率将维持在1%,现在则猜测央行将降息至0.5%,与英国持平。

  信息混乱引发抛售

  尽管市场对欧洲央行将采用宽松定量的货币政策有很大预期,但对于未来欧元的走势却存在分歧。

  一家欧洲银行的外汇交易人士表示,欧洲央行一直注重控制通胀,而不像美联储或者英国央行对金融风险采取明确、有力的对抗手段。在他看来,欧洲央行传达给市场的信息混乱,委员高层之间对货币政策表态经常不一致。

  从上个月欧元对美元的汇率来看,最高曾到过1.37~1.38,目前又跌到了1.30以下。“投资者摸不着头脑的同时,也对欧元的信心摇摆不定。”上述人士表示。

  从资金的流向来看,彭博社的数据显示一些ETF基金曾于3月18日美元大跌后首次看多欧元。但美国股市的渐渐恢复,金融机构债券的回报率走高,一部分投资者也抛出欧元而购买美元资产。“从一些套利交易者的观点来看,他们认为欧洲国家的债券等投资品种回报率低,因此将欧元抛售而买入日元。”一位外资的外汇交易商20日对记者表示,上述资金的动向是造成欧元下跌的部分原因。

  一位熟悉境外外汇市场人士称,近段时间在市场不同看法之下,外汇市场上仍有人不断卖出欧元,主力则是中央银行。对于欧元未来的走势,该人士表示,欧元已差不多下跌到头,预计未来三个月内可以走出向上的行情,目前可以考虑买入欧元。

  而前述银行的交易人士则认为,近期欧元将在区间内波动,未来几星期欧元会继续下跌,但年底之前都不会跌破今年以来创下的纪录低点。欧元曾于3月初跌到1.24左右。

  胡明认为,欧元经济表现目前差于其他经济体,而金融机构的杠杆倍数高、去杠杆化程度却远不如美国,因此欧元长期将呈现弱势。

  德意志银行近期有研究报告显示,欧元区的贸易加权汇率若上涨6%,相当于欧元区加息75个基点。

  “从欧元区的意愿来说,他们并不愿意看到强势的欧元。”胡明表示。

  刘东亮说,由于经济危机尚未结束,投资者对美元仍有避险需求;而即使经济危机过去,市场将把焦点投向经济复苏最快的地区,美元的强势很可能维持到下一个加息周期结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