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企业融资、并购冰火两重天

  在金融危机与境内IPO暂停内外交困下,中国企业2009年一季度仅有5家企业在境内外市场进行IPO,融资额为2.05亿美元,上市数量和融资额继续下滑,创四年同期新低。

  同一背景下,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活动却明显活跃,无论是并购事件数还是并购总额都大幅增加。

本季度中国市场完成了13起跨国并购事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0%,其中10起披露价格事件的并购总额达到了4.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7.6%。

  IPO融资额同比减少98%

  清科集团近日发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在其关注的境外13个市场和境内2个市场上,2009年第一季度共有5家中国企业上市,本报记者查寻得知,去年同期这一数字是31家;融资额为2.0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创纪录的98.2%。在上市数量和融资额两个指标上,均创四年同期新低。

  而在市场的分布上,境内市场本季度没有一家企业上市,显然境内IPO暂停是主要原因。

  5家企业集中落户于香港主板和韩国创业板两个海外市场,其中香港主板本季度共有4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1.84亿美元,分别占本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总数的80.0%和融资总额的89.7%。韩国创业板本季度有1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2,109.16万美元;纽交所、NASDAQ、AIM市场等欧美热门资本市场则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上市。

  随着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的进一步缩减,VC/PE退出也更为清淡。今年一季度上市的5家中国企业中有2家企业具有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的支持,同比减少8家,融资额下降86.6%。

  跨国并购活跃

  《报告》显示,与去年同期市场的低迷相比,本季度中国市场上的跨国并购活动明显活跃,无论是并购事件数还是并购总额都有大幅的增加。数据显示,本季度发生13起跨国并购事件,同比增长30.0%,其中10起披露价格的并购事件总额约为4.75亿美元,同比增长87.6%。

  13起并购事件中,中国企业并购国外企业的事件有7起,占跨国并购总数的53.8%,中国企业发起的跨国并购事件比重增加。

  “国际金融危机导致部分企业经营困难,为跨国并购提供了机遇。”清科集团总裁倪正东说,今年一季度,全球金融危机寒潮仍然没有转暖的迹象,部分经营不善的企业资产价值大幅缩水,降低了跨国并购的成本。而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较小的中国企业,则加快了海外扩张的步伐。

  同时,为进一步落实“走出去”战略,中国政府出台多项措施支持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如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鼓励国内企业进行海外矿产资源收购,并在金融、管理、资金等方面提出支持措施。又如2009年3月16日,商务部发布《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将境外投资审批权进一步下放到地方政府。

  值得注意的是,从清科研究中心所关注的TMT、能源与生技/健康三个行业的并购状况来看,一季度有下滑趋势,共发生并购事件23起,其中有15起披露了并购金额,共3.84亿美元。其中TMT行业表现最为活跃,共发生13起并购事件,其中6起披露金额的并购事件总额达到2.53亿美元,平均并购规模达4,209.33万美元。

  而能源行业有5起并购事件发生,并购总额为7,057.00万美元,同比下降91.2%。生技/健康行业共发生5起并购事件,其中4起披露了金额,并购总额为6,072.00万美元,同比下降63.4%。

  此外,VC/PE相关并购相对平稳,一季度共有5起,与去年同期相同;披露价格的并购事件有3起,总金额为1.7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倍多。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