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筹建五大基地 太钢领衔山西钢铁重组

  4月21日,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太钢”)召开全体管理层会议,此次会议的重点议题之一,就是组建以太钢为核心的太原钢铁总公司。

  当记者致电太钢销售部副部长郝俊伟时,电话另一端的太钢领导正在发言:“太钢将通过整合本省钢铁企业做大做强,使山西成为又一钢铁大省。

  在此之前,山西省政府决定,将以太钢为主导,对山西省内钢铁企业进行重组,使太钢生产规模由目前的1000万吨扩大至3000万吨。

  按照山西省规划,山西钢铁将通过整合重组,形成太原、长治、运城、临汾、吕梁五大钢铁生产基地。到2011年,全省钢铁企业将由目前的200多家减少到50家左右;到2015年,只保留到10家以内。

  太钢主导省内重组

  4月15日,山西省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西省冶金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简称“《规划》”),这意味着以太钢为主导的山西省内钢铁业重组正式开启,太钢的重组目标定为,“通过大范围的联合重组,由目前的1000万吨级别跃升至3000万吨”。

  目前,太原钢铁集团(下简称“太钢”)除了和山西美锦钢铁有限公司(下称“美锦”)洽谈重组事宜外,太原市经济委员会一位负责人于4月21日向本报记者透露,太钢还与山西中阳钢铁为主的吕梁地区几乎所有小钢企商讨重组;此外,太钢与安泰集团(600408.SH)之间的重组意向一直没有断。

  公开资料显示,中阳钢铁有限公司位于吕梁山南麓,总资产20亿元,具有年产100万吨焦、80万吨铁、100万吨钢、100万吨材的生产能力;安泰集团旗下的钢铁业资产主要是新泰钢铁有限公司,2008年年初,安泰集团以7.03亿元收购新泰钢铁100%股权。

  山西钢铁行业协会秘书长祝峰亮告诉本报记者:“我们一直在力推太钢重组,最好太钢能把省内钢企都吃掉,但重组起来并不容易”。

  祝峰亮还向记者证实,“向太钢表达重组意向的企业很多,目前太钢已专门派人到下面调研”,而太钢和安泰“去年就在洽谈重组,安泰方面挺积极的,但是太钢考虑到整合成本太高,一直没答应,目前双方以项目合作为主”。

  太钢一位管理人士则向记者透露:“一直以来,太钢以特钢为主要生产品种,金融危机突出了太钢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因此,我们会适时并购一些普钢企业。”

  祝峰亮将太钢今后要发展普钢的思路形容为“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特钢产品,另一条腿是普钢产品,今后将加强锻炼第二条腿。”

  但太钢面临的一个窘境是,山西最大的普钢企业长治钢铁已确定首钢为其“新婆家”。对此,祝峰亮表示:“目前首钢和长钢尚未正式重组,太钢也并未放弃整合普钢企业的战略。”

  太钢总经理胡玉亭的一番话进一步阐明了太钢的重组思路:“要加快推进钢铁产业的兼并重组以及采取托管和租赁经营等多种合作模式,形成1500万吨的产能规模”,并“围绕山西省内钢铁和铝、镁加工合作项目,公司进行可行性研究和尽职调查,已与多个钢铁生产企业形成重组意向”。

  五大生产基地

  山西省常务会议刚刚通过的《规划》明确指出了山西钢铁业整合目标:从2009年到2011年,山西钢铁将以大型骨干企业为基础,形成太原、长治、运城、临汾、吕梁五大钢铁生产基地,重点建设太钢吕梁钢铁生产基地。到2011年,全省钢铁企业将由目前的200多家减少到50家左右;到2015年,只保留到10家以内。

  在祝峰亮看来,山西省此次大力推动省内钢铁业重组的原因,一是“山西钢铁业已错过了发展强大的最好时机,已落后于国内其他钢铁强省,但山西又有厚实的工业基础,想借全行业振兴规划出台之机,使山西钢铁业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二是“山西煤炭、铁矿资源丰富,具有发展钢铁业的优势条件,山西不搞钢铁不行”。

  但祝峰亮表示,《规划》只是省政府指导省内钢铁业重组的一个总体思路,“至于具体怎么整合,整合哪些企业,目前我们还在研究操作细节”。

  中国钢铁业重组的一大难题是如何淘汰落后。而《规划》要求“严格控制产能总量,不再核准新增产能,所有建设项目必须以淘汰落后为前提”。

  对此,祝峰亮表示:“山西钢铁业重组将采取置换产能方式进行,至于在置换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时,是采取等量置换,还是减量置换,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

  目前,金融危机已重创山西钢铁业,“100万吨以下的企业已经有六七家彻底停产”。例如,山西文水海威钢铁集团目前已全线停产,山西省政府的态度是,“我们只扶持大的,小的就自生自灭”。

  祝峰亮表示,“目前,海威钢铁暂时规划到太钢的吕梁基地项目中”,祝还强调,不管有多少企业停产,以后都将按产品结构和地理就近原则在太原、长治、运城、临汾、吕梁五大钢铁生产基地范围内整合。

  但上述太钢管理人士坦言,对太钢来说,现在是个做强做大的机会,但困难也很多。山西省政府要求太钢在技术、装备水平、产品结构上做出重大调整,必须在重组上有重大突破。事实上,山西大多是中小民营钢企,像海鑫钢铁这样规模稍大的民营企业,由于种种原因不愿意被太钢重组,而中小企业“烂摊子太大,重组成本高”。

  地方整合再起

  目前,国内地方钢铁集团已形成河北钢铁集团、山东钢铁集团、广东钢铁集团三家,而记者了解到,太钢之前青睐的天津,也正迫不及待启动本地钢铁企业整合。

  天津冶金集团副总经理王开建告诉本报记者,“整合的事情一直是天津市政府在负责,目前还未进行具体工作。”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对此表示:“山西和天津的省内重组,受到政府和行业的支持,是趋势所在。”

  单尚华表示:“省内重组是当前行业整合的权宜之策,地方利益一直是重组绊脚石,支持省内重组可以绕过这道坎;从目前来看,政府会支持那些有资源优势、有做大做强潜力的省份进行重组。”

  但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这种“中国式”省内重组模式。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表示:“省内重组一般不是以市场为导向进行的,政府‘拉郎配’的现象很严重。也许省内重组有很强的可行性,但和效果是两回事。”

  天津冶金轧一钢铁集团的一位管理人士也坦言:“现在重组还不好说,很多利益关系没有理顺,但重组还是会进行下去。”

  中钢协一位内部人士认为在省内重组的案例里,“河北钢铁集团做得最好,鞍本、山东都没实质性效果”。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