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中国市场贡献率达14% 日产中短期战略押宝电动车

  没有喧嚣的音乐和疯狂的现代舞,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安迪·帕默一个人站在舞台上以“脱口秀”形式开始本届上海车展上的发布会,从东风日产超过35%的增长表现,到与中国政府签订电动车合作备忘录,安迪·帕默毫不吝啬地用赞美语言描述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仅仅用了5年的时间,中国市场的销量对日产全球的贡献度翻了6倍,目前已占其全球销量的14%。

  而更让安迪·帕默激动的是,在过去的3个月时间里,全球汽车市场遭受最严重下滑的同时,中国市场却已经有了复苏的迹象。经济危机袭来,企业纷纷崇尚现金为王的时代,日产也不敢削减在中国的投资项目,因为在今年这或许是他们向股东汇报时的唯一亮点。“日产如果继续在中国保持市场份额,将对日产是非常有利的形势。”

  《21世纪》:雷诺-日产联盟刚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武汉市政府分别签署了有关电动汽车推广的谅解备忘录,日产在中国推广电动车有着怎样的计划?

  安迪·帕默:日产已经拥有了电动车的核心技术,这个技术是日产短期和中期产品规划的重点环节。此外,电动车的推广和普及取决于政府,我们要看哪一个国家的政府有这方面的决心,我们就会与其合作。显然,中国政府在这方面的态度是很鲜明的,就是要推广电动车,并且已经在13个城市开始运行,日产与中国政府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希望通过企业和政府的合作,可以快速的推动这个计划的实施。

  《21世纪》:比亚迪也在发展电动车,您如何看这位潜在的竞争对手?

  安迪·帕默:我并不认为比亚迪是对手,从研发的角度来讲,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对共同做大市场有好处,而且日产在这方面有核心的技术。

  《21世纪》:经济危机使日产在中国的投资计划是否受到影响?到2012年日产要向中国投放15款新车,其他国家市场是否也有这样的新产品投放力度?

  安迪·帕默:在这样的经济危机下,任何一个公司都会考虑现金流的问题,而公司支出最多的就是在新产品研发上的花费,每个车型都要达到5亿元。中国市场对日产越来越重要,现在占日产全球销量的14%,这是非常大的比例,我们在中国的投资虽然有滞后的现象,但是没有一个项目是被取消的,因为中国市场现在已经变得非常重要。

  《21世纪》:在中国的哪些项目被滞后了?

  安迪·帕默:现有的计划都会实施,中国市场肯定不会落后其他国家的市场,其他市场有的项目而中国没有,绝对不会看到这种现象。

  《21世纪》:如何看待中国本土制造商的发展?

  安迪·帕默:我在汽车行业30年了,我观察到,最开始新兴市场是日本制造商的天下,他们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后来是韩国企业,再后来就是中国企业。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制造商的进步是非常快的,而我本人是东风有限公司董事会的成员,有机会可以接触东风。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东风有非常强烈的愿望和动力在提高自己的技术实力,同时也在提高其他的实力。

  《21世纪》:雷诺日产的联合是成功的,如何看待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收购行为?

  安迪·帕默:这取决于中国企业的目标和决心,看中国企业想要做什么,日产和雷诺市合作的伙伴关系,是一种双赢的模式,而戴姆勒和克莱斯勒把股东的权益都抹煞掉了,这样不是很好的方式。一定是要双方商量着合作,才能共同成长。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