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3G或成诺基亚等手机巨头利润“黑洞”

  近期,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蔓延,整个IT行业都处于裁员的浪潮中,中国3G牌照的发放,使得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成为主流,许多IT巨头陷入了盈利模式的困境,许多国际巨擘患上了“3G恐慌症”,软件和互联网巨人微软为了确保在移动互联网上保持霸主地位,积极并购雅虎等众多IT企业不成传出了收购新浪的传闻。
Google、苹果转身移动互联网并在掌控移动互联网门户且利润丰厚的智能手机市场获得高额利润,引得PC巨头戴尔、宏碁也是高调跨界进入到了3G诱发的智能手机主导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制造领域。就连思科也无法坐视移动互联网的金矿诱惑,准备涉足智能手机制造领域,但手机制造的第一巨头诺基亚2009年的第一季财报则显示了3G形成的“黑洞”正吞噬者手机制造的利润。

  3G诱发智能手机“世界大战”

  2009年1月7日,随着中国3G牌照的发放,移动互联网成为主导行业发展的商机,作为移动互联应用门户的智能手机成为最具市场价值的产业,Google、苹果的大获成功,使得传统的PC巨头感到了生存的危机,戴尔、宏碁等纷纷跨界进入到智能手机的制造领域。苹果的Iphone的巨大成功,Google和HTC合体的G1的热卖,使得多点触控技术空前火爆,黑莓也一改过去硬朗的外形,迎合巨大的消费需求,在利润丰厚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形成了新的流行风尚,手机制造巨头诺基亚,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在高端市场节节败退。

  近期,,诺基亚发布200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仅有1.22亿欧元(约合1.613亿美元),同比降幅高达90%,实现营收93亿欧元,同比下降27%。该公司预计今年的手机市场出货量将下降10%。今年一季度,诺基亚手机出货量为9320万部,同比下降19%,全球市场份额与去年第四季度持平为37%。诺基亚大中国区销售了1790万部手机,比去年同期的2100万部的销量下降了14.8%,但比上个季度的1290万部又大增了38.8%。

  诺基亚作为全球手机制造的王者,前期,传出进入到PC制造领域谋求发展,显示了3G诱发的移动互联网大潮,对IT行业将产生巨大的变化,近期,另一巨头思科也将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到智能手机制造领域。3G诱发的移动互联网个大潮已经对传统的互联网企业产生巨大的威胁,如果不谋求企业的战略转型或许会被行业所抛弃,全球经济危机已经把许多世界巨头压得奄奄一息。在移动通信领域呼风唤雨的诺基亚没有把握好3G应用的先机,被苹果、Google、黑莓在利润丰厚的高端市场截杀,净利润下降了90%。眼下,戴尔、宏碁、思科、苹果、Google、微软等世界巨人纷纷介入到诺基亚赖以存活的智能手机制造领域,诺基亚已经陷入了重重包围之中,如不及时赶上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步伐,陷入亏损的泥潭的路也不远了。

  在移动运营商的3G策略的诱导下,移动互联网将得到飞速发展,传统的互联网企业面临巨大的盈利模式挑战。为了解决3G应用的匮乏,中国联通组建了视频、音乐、广告三家公司并传出了收购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预示着运营商也在介入到移动终端的制造领域。据悉,全球排名第一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5月起将推数款OPhone用来对抗中国联通引入的iPhone。 (来源:人民网-手机频道)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