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吴定富:支持有能力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召开的一季度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增加股票投资主体,支持符合条件和有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加强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发布股票投资能力和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标准,支持符合标准的保险机构先行先试。
经过努力,一季度保险资产管理运行稳健、风险可控。

  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资金运用收益433亿元,同比增长125亿元,增长40.55%。平均收益率1.4%,同比上升0.2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32283亿元,比年初增加5.3%。其中,银行存款10004亿元,比年初增长23.7%;债券16989.9亿元,比年初减少3.9%;证券投资基金1613亿元,比年初减少1.97%;股票(股权)2886.1亿元,比年初增长19%,占比较年初上升1.03个百分点,达到8.97%。基础设施投资占比1.8%,比年初上升0.2个百分点。

  吴定富表示,要发挥保险的资金融通功能,促进投资。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需要,稳步推进保险资金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研究股权、物业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和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投资政策,择机开展试点。

  吴定富指出,从一季度保险市场情况看,保险监管工作的成效显著,为实现全年目标开好了头。但要看到,全球经济复苏是一个漫长和曲折的过程,保险经营和监管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既要坚定信心,也不能盲目乐观,关键是要切实做好当前的监管工作,保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势头。

  吴定富表示,一季度在防范风险上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第一,切实防范风险跨境传递。加强金融危机进展的跟踪研究,加强风险点的摸底排查和监测评估,要求保险公司对风险状况进行压力测试,对可能产生的风险做到心中有数。经过一个阶段的努力,保险业较好地防范了国际金融风险的跨境传递,维护了保险市场的稳定健康运行。

  第二,防范非正常退保风险。注重发现苗头性问题,抓住重点公司、重点渠道和重点产品,加强对退保情况的监测。一些保监局与当地银行监管部门、代理银行建立起协调处理机制,一些保监局强化省级分行和法人银行的管理责任,共同防范银邮渠道销售误导和非正常退保风险。一季度,全国寿险公司退保率1.2%,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第三,防范资金运用风险。加强窗口指导,及时提示风险,引导保险机构调整资产配置,防范定价风险、错配风险、利率风险和利差损风险。积极调整政策,发布基础设施债券计划设立规则及投资政策,增加地方政府债券、无担保企业债券和香港市场债券,增加股票投资主体,支持符合条件和有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加强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发布股票投资能力和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标准,支持符合标准的保险机构先行先试。经过努力,一季度保险资产管理运行稳健、风险可控。(罗三秀)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