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美金融巨头频报喜 华尔街春天还有多远?

  美金融巨头频“报喜” 华尔街春天还有多远?

  从4月9日富国银行(Wells Fargo)公布今年一季度高达30亿美元的盈利预计刺激美股大涨,到昨日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宣布获利42亿美元,市场却报以惨跌,投资人态度的大相径庭是之前的惊喜过度,还是看清了银行业绩报告数字游戏背后的故事?

  可以确定的是,看似获利的美国金融巨头们并没有就此拥抱春天。

  从本月初开始,华尔街就闻到了春天的气息,在经济数据似乎好转和美股大幅反弹的背景下,最近两周,美国最大的六家银行先后向市场“报喜”。

  4月9日富国银行公布一季度高达30亿美元的盈利预计;13日高盛(Goldman Sachs)宣布一季度盈利18.1亿美元(合每股盈利3.39美元);16日摩根大通(J.P.Morgan)报告一季度盈利21亿美元(合每股盈利0.4美元);17日花旗集团(Citigroup)宣布一季度盈利16亿美元, 但如果考虑优先股股息则亏损9.66亿美元(合每股损失0.18美元);20日美国银行交出了一份一季度盈利42亿美元的成绩单(合每股收益44美分);而仅剩的一家大型银行控股公司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也将于今晚公布一季度业绩。

  “美国银行业盈利不代表危机已经过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著名金融学教授王江在接受CBN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他称,美国银行业经过这样一次风暴调整后,确实出现了一些盈利机会,但就它们的业绩来看,主要为流量性业务的盈利,而这部分盈利一直以来都是不错的。光看流量性业务业绩的回升,就说整个危机过去言之过早。

  而更重要的是,美国之前按照金融会计标准委员会(FASB)对资产按“公允价值”(marked to market)计算原则的放松,使多家银行可以通过这一会计工具来粉饰利润。此外,从各大银行的业绩报告来看,都有过分强调部分盈利收入之虞。

  花旗&美国银行

  ——受益会计准则变动

  对于持有问题资产较多的花旗和被美国银行并购的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来说,按市值计价准则的变动所带来的好处更是不言而喻。美国银行在季报中称,美林持有的问题资产损失减少,对美国银行一季度业绩几乎带来了22亿美元的收益。而花旗集团也在季报中指出,由于会计准则的放宽,使花旗可以少减记6.3亿美元(税前),税后该笔没有执行的减记为花旗增加了4.13亿美元的盈利。

  高盛——FICC撑起利润&“消失的”13亿美元亏损

  从高盛一季度收入来看,总收入94.3亿美元,而其中最大部分仍然来自在危机中一直盈利的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业务部门,即所谓的FICC(fixed- income、currencies and commodities business),该部分业务收入为65.6亿美元,占据了总收入的绝大部分。但除FICC外的高盛其他业务,在一季度仍然低于2008年同期水平或处于亏损之中,股票交易部门报告收入20亿美元;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为8.23亿美元,低于2008年一季度的11.7亿美元;资产管理手续费收入同比下滑28%至9.49亿美元;包括经纪业务在内的证券服务收入同比缩水30%至5.03亿美元;而一季度高盛股票投资报亏14.1亿美元。

  细心的投资人可能发现,高盛今年一季报比往年推迟一个月发出。之前,高盛的财政年度截至每年11月份,按照惯例,2008年12月应计入2009年第一财季。但高盛从2009年开始,将财年调整为从1月份开始,有意无意地在一季度报告中隐去了2008年12月税前亏损的13亿美元。对此,高盛解释称,由于从一家投资银行变身为银行控股公司,需要改变其财年起始日期。

  摩根大通&美国银行

  ——并购优势显现

  去年,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分别吞下了华尔街投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 Cos.)和美林公司,而从今年一季报中似乎可以看到并购带来的好处,即这两家投资银行业务的成绩在一季度占据了绝对优势地位。美国银行称,该银行公司和投资银行业务的收益增加至2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损失9.91亿美元,甚至表示其42亿美元的利润中几乎有37亿美元受益于并购美林和Countrywide的交易,因为并购带来了经纪业务、抵押贷款数量和再融资业务的增加。

  而摩根大通季报也显示,其一季度的21亿美元盈利主要来源于投资银行部门。该部门一季度的利润是16亿美元,占摩根大通盈利的2/3以上。但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在发布会上却表示,这样的成绩是“不可持续的”。

  “业务的增加得益于包括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贝尔斯登等对手的消失,”Huntington资产咨询公司高级投资组合经理Peter Sorrentino表示,“很多投资人不得不面对交易对手大幅减少的现实,这使得最后生意都落到了某一两个机构手中。”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