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牡丹花会:让菏泽旅游业走得更加稳健

  牡丹花会:让菏泽旅游业走得更加稳健

  ■本报记者 孙东辉 实习生 张晓丽

  2004年,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突破菏泽、加快发展”的战略决策,此后,菏泽在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上一路狂奔,各种经济指标均表明发展态势良好。

2009年4月16日,正值牡丹花会盛大开幕,在回首菏泽过往,展望美好未来的同时,不难发现,牡丹已在菏泽旅游业中占据重要一席:菏泽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有效整合牡丹、戏曲、书画等旅游资源,打造“一城三乡一生态”旅游品牌和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而眼下,随着谷雨时节牡丹花开得愈发芬芳热烈,牡丹在菏泽未来旅游业所占的席位也愈发凸显出来。

  牡丹花会成菏泽旅游重头戏

  “青龙镇宝”、“绿幕隐玉”、“墨池金辉”、“雪映桃花”、“春红娇艳”等牡丹品种纷纷展露俏颜。4月17日,在曹州百花园里,820余种牡丹竞相争艳,姹紫嫣红,惹得游人如痴如狂。

  “曹州牡丹甲天下,国色天香冠群芳”,菏泽牡丹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标记注册认证的有九大色系、十大花型、1156个品种。观赏牡丹带动了菏泽旅游业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菏泽把牡丹作为对外宣传的名片,进行了大力推广。1992年4月,经国务院六部委批准,作为当年全国旅游观光百项主题活动之一,首届国际牡丹花会成功举办,至2008年已是十七届,累计共接待中外游客2500多万人次。

  4月18日,本报记者从菏泽市旅游部门获悉,菏泽国际牡丹花会开幕仅两天,菏泽市各景点就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3000余人次。而来自菏泽市旅游局18日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两天来菏泽市景区共接待38个境外旅游团队,共1500余人次,其中新加坡700余人次、泰国40余人次、马来西亚50余人次、港澳台等地区600余人次。

  眼下,随着牡丹渐入盛花期,菏泽市牡丹赏花期迎来了高峰,城区各公园游客如织。曹州百花园内拥有株龄超过百年的牡丹500余株,这些百年牡丹呈弧形密植在园区东南部,是我国独有的百年牡丹群。记者在曹州百花园看到,园内的牡丹已大面积绽放,成片连方的“百年牡丹群”枝叶繁茂,姹紫嫣红,成了游客进园赏花的亮点。曹州百花园总经理孙良雷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自菏泽国际牡丹花会开幕至今不到一周时间,曹州百花园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左右,外宾约百人,收入近20万元。预计本周将会是一个旅游高峰,如天气稳定,“五一”黄金周人们还能观赏到晚期牡丹品种的姿容。

  牡丹花会带动“牡丹经济”

  牡丹花会办得如火如荼,对于菏泽来说,牡丹不单单是作为一张旅游王牌被打了出去,它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的文化产业链,引发菏泽“牡丹经济”新思路。菏泽市副市长李法洪向本报记者介绍——发挥花会的“节会效应”,推出300多个项目的投资贸易洽谈会取得硕果——签约15个项目:外资项目7个,合同外资1.69亿美元;内资项目8个,总投资27.7亿元人民币,可见“牡丹经济”颇见成效。

  据了解,自菏泽成功举办17届国际牡丹花会以来,贸易成交额达380亿元,累计利用外资6亿多美元。

  除了牡丹花会展,菏泽国际牡丹花会的活动还包括:菏泽市第六届住宅产业博览会,第七届中国牡丹插花艺术展,第三届曹县国际芦笋节、中国国际人发风情节,第六届国花婚礼大典,全国食品小吃博览会等等,内容几乎包罗万象,令人目不暇给。

  牡丹花会期间,游客的剧增,也带动了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城区各大超市商场,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其中与牡丹“瓜葛”的商品更是受游人的青睐。

  牡丹文化渐馥郁

  发端于隋唐时代的菏泽牡丹,在漫长的历史积淀中,形成了独具菏泽特色的牡丹文化。与武术、戏曲、书画联袂,菏泽牡丹文化构筑了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氛围,也构成了“一城三乡一生态”的文化旅游格局。随着牡丹深层次的开发,牡丹系列的食品、化妆品、旅游纪念品的推广,菏泽牡丹文化成为鲁西南大地上一道别具风味的文化风景。

  今年的菏泽国际牡丹花会,确定了菏泽国际牡丹花会的吉祥物,“和和”、“丹丹”和“中华牡丹城,魅力新菏泽”、“牡丹绽放精彩、菏泽畅想未来”、“花开九州醉,香邀四海宾”等三条主题语,十一运会则把菏泽牡丹定为颁奖用花,这些都让菏泽牡丹文化得到了延伸,让菏泽牡丹,在促进旅游发展的同时,在世人眼中备受关注,也让外界真切地感受到菏泽牡丹文化的浓郁氛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