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宏观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二季度憧憬:一行三会干些啥

  二季度憧憬:一行三会干些啥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4月22日 第 02 版)

  央行:警惕流动性“过度”充裕

  ■ 本报记者 李画 发自北京

  一季度宏观数据陆续亮相,天量信贷对GDP贡献尚未显现,央行开始担心二季度流动性“过度”充裕问题。

  央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货币政策面临的不确定性在于:全球金融危机是否见底?全球“青睐”零利率,中国如何自处。

  从世界经济看,美国、欧洲和英国等大幅降低利率,较低的基准利率大大降低了商业银行和投资者的融资成本。即使我国仍受资本项目管制,热钱流动可能是将来的隐患。从国内货币政策角度看,目前流动性过剩与流动性短缺共存十分扎眼。金融危机导致货币乘数降低,货币流动速度降低,美国滥发货币的危害短期看不出来。央行担心,危机一旦出现好转,会有流动性泛滥的问题,人民币将受到挑战。

  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4.58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了25.51%,已完成年初全年信贷投放5万亿元计划的90%,人民币流动性空前。一季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仍然偏低,利率结构出现倒挂,票据贴现居高不下。今年前3个月票据融资分别占新增贷款的38%、47%和20%。“现在不缺钱,缺的是一套将有钱人的钱送到真正需要资金的人手里的融资机制。”上述央行工作人员坦言。

  此外,央行在二季度还须考虑,过快增长的贷款带来不良资产的反弹,降低利率特别是存款利率将减少老百姓收益等。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5.62万亿元,同比多增2.98万亿元。

  不过,央行副行长易纲一再强调,判断货币政策的“松”和“紧”,既要看量,也要看价。货币供应量既与GDP、进出口、消费和投资有关,也与CPI、PPI和资产价格有关。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1%,比上年同期回落4.5个百分点,创下1992年有季度统计数据以来最低。不过,有关部门仍表示,中国经济整体表现好于预期,部分数据已经有了夯实经济底部的迹象。固定资产投资强劲与生产低迷相背离、物价连续9个月下降、出口政策恶化超出预期,这些都是央行下一步货币政策取向考虑的重要因素。

  银监会:确保贷款流向实体经济

  ■ 本报记者 李画 发自北京

  由于一季度信贷放量增长,有人担心资金流入股市。对此央行一位工作人员接受记者求证时表示,一季度信贷中肯定有资金流入了股市,尤其是个人名下的消费性贷款,票据融资居高不下难以反映真实的贸易融资。他还表示,每次信贷投放时,监管部门都会严密追踪信贷的具体流向,2001年央行就曾查过一次违规资金入股市。

  据报道,银监会发言人周一证实,正在考虑出台规定,确保贷款用于实体经济,而不是流入资产市场或是转变为银行存款,并表示草案正在征求内部意见。另据媒体报道,中国银行已经要求各分行对贷款者和贷款资金流向进行监管,在继续保持业务迅速增长的同时防范风险。建设银行也已经开始监控消费贷款去向,确保资金没有用于投机股市。

  一方面,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58万亿元,同比多增3.25万亿元;另一方面,大量中小企业仍反映“融资”困难。4月15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09年第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说,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应对危机冲击的长期性,高度关注银行放贷冲动下的风险隐患积聚。其通告中明确提到“科学把握信贷投放节奏”。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除了积极向大型基建项目猛增贷款外,为弥补银行利差收窄的盈利下降,各家银行今年也在积极创新各种个贷产品。

  保监会:高度关注非正常退保

  ■ 本报记者 黄晶华 发自北京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4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一季度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和一季度保险监管工作情况通报会上指出,一季度保险市场实现良好开局,但当前增长压力仍然很大,市场秩序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好转,防风险的任务仍然很重,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从保监会公布的数据看,一季度,全国实现保费收入3276.7亿元,同比增长10%。吴定富指出,一季度的增长速度尽管同比有所回落,但这个增长是在困难局面和去年基数较大的情况下取得的,是结构不断优化和内涵价值不断提高的增长。

  数据显示,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其中,投连险和万能险占寿险公司业务的比重同比下降14.8%;寿险过分依赖银邮销售渠道的状况有所改善,个人代理业务保费收入1054.9亿元,同比增长15.4%;保险资金运用余额3.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3%,资产配置更加审慎稳健。一季度,实现投资收益433亿元,收益率1.4%。

  吴定富指出,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对保险业带来一定影响,但目前保险行业总体偿付能力充足,财务和经营稳健,风险处于可控范围。一季度主要在风险跨境传递、非正常退保风险、资金运用风险上加强了防范。

  对于保险行业的监管,他指出,要加强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保险市场形势的跟踪分析。在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中,要努力防范风险,进一步规范保险市场秩序,强化偿付能力监管,做好新《保险法》的学习贯彻工作,继续推进分类监管工作。

  吴定富特别强调,要高度关注非正常退保问题,高度关注中小保险公司业务波动较大的问题。从目前情况看,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总体偏弱。随着近期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逐步放开,防范投资风险的任务会更重。要督促保险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条件,有效利用新出台的投资政策,合理调整资产结构,规避市场风险。

  证监会:完善创业板细则与配套机制

  ■ 本报记者 孙维晨 发自北京

  证监会目前正就修改《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记者在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获悉,证监会将对发审委实行问责制度。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证监会将健全工作规程,加强发审委委员的监督,提高发审委的审核质量。

  对此,国巨资本国际控股集团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孙飞表示,第二季度监管层将更加重视创业板细则与相关配套机制。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则认为,证监会二季度将更加关注新股发行、融资融券等方面工作。

  证监会的这些工作重点将对A股走势产生怎样影响,孙飞认为,一季度数据显示经济出现复苏,这有可能带动二季度经济继续上行。他认为,鉴于宏观经济或将向好,企业业绩会受此影响,同期A股市继续震荡上行。“第二季度A股大盘有可能达到3000点。”

  对此,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一口否定:“几乎不可能。”因为中国一季度的股市上扬是由“资金面”与“情绪面”共同作用的结果。而由于一季度银行信贷的天量增速,二季度理应“刹车”,否则或将引起信贷失控。李迅雷则认为,由于2007年中国股市呈现单边上扬,而2008年则是持续下跌,所以2009年的中国股市也许将会是一个平衡市。“既不会大幅上扬,也不会急剧下挫。”不过,李迅雷并不认同其他专家对于二季度中国股市的点位预测,因为中国股市本身就十分复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