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河北钢铁集团:推进实质性整合抵御市场危机

  新华网石家庄4月22日电(记者王民)作为我国产能第二、世界第五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河北钢铁集团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以“应对市场挑战、深化集团整合、加快科学发展”为活动主题,通过推进实质性联合重组提升集团科学发展能力,有效抵御化解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风险。


  为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2008年6月30日,河北省整合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组建河北钢铁集团。然而,集团成立后不久就遇到了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从8月份开始,钢材价格急转直下,加上大量高价进口铁矿石库存,使集团遭受两头夹击,利润空间迅速缩小,部分子公司先后出现亏损或严重亏损。

  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义芳说:“这次金融危机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也给我们以深刻的警示和教训,暴露出我们在战略管控、市场把握、内部管理、风险防范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必须痛定思痛,在"过冬"中进行"冬训",强筋壮骨,以适应更高层次、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

  面对严峻的市场考验,河北钢铁集团坚持推进实质性联合重组,发挥集团整合优势和协同效应直面挑战。他们先后组建成立国际贸易公司、矿业公司、销售总公司、采购总公司,实施矿山资源整合,实现进出口、大宗原燃料采购和销售业务的实质性统一。随着整合的稳步推进,大集团优势逐步显现出来,市场话语权、资源掌控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大大增强。

  在销售方面,河北钢铁集团通过发挥协同效应,统一市场营销策略,主导了华北地区的市场价格,在去年下半年全国多个区域市场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保持了华北地区市场价格的稳定,在维护全国建材市场价格的稳定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采购方面,河北钢铁集团先后与神华集团等国内大型资源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已获得煤炭供应量1500万吨,占今年需采购总量的70%;与西门子等13家世界知名设备制造商建立合作关系,整合设备及备件进口业务,节约费用5000万元。集团实行统一采购后,仅价格优惠一项就省出数亿元的采购成本,加上整合后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的大幅降低,一年降低成本10亿元。

  针对今年2月以来更为严峻的市场形势,河北钢铁集团以效定销、以销定产,确保不亏损、力争多盈利,层层落实了新一轮挖潜增效指标。在企业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坚持做到了不停产、不裁员,不让一名员工下岗,但节能减排、结构优化的项目没有停,承担社会责任的相关费用没有减。集团旗下宣钢、承钢在出现亏损,邯钢在生产艰难的情况下,仍充足供应了当地城市居民取暖、生活所用热气、煤气,保证社会稳定。

  针对国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细则,河北钢铁集团坚持推进企业生产工艺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生产产品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战略布局由内地布局向沿海布局转变,生产规模由分散发展向集中发展转变,建成全国最大、最具竞争力的精品板材基地、优质钒钛特钢基地和优质建材基地,实现河北钢铁布局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将河北省钢铁规模由目前1亿多吨压缩到8000万吨,使河北钢铁集团真正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集团,进入国家钢铁强企的第一梯队。

  河北钢铁集团旗下5大钢铁子公司统一发展方向和发展规划,在集团内部避免了重复建设。集团规定:凡是增加钢铁产能的项目一律不上,属于节能减排、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项目要重点加快建设。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集团共停建了350多项技改项目,压缩了200多亿元的计划投资,相反,集中资金重点建设了总投资达193亿元的邯钢新区等一大批产业升级、结构调整项目。同时,集团投入资金15.75亿元,完成了54个重点节能减排项目。

  经历了去年下半年严峻的市场危机,河北钢铁集团2008年全年产钢3328.3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652亿元,同比增长32.40%;在消化大量高价库存的基础上,实现利税112亿元,其中利润40亿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