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金融危机将加快两岸纺织服装业合作步伐

  新华网福州4月22日电(记者康淼)作为大陆唯一以“两岸”冠名的服装专业展会,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21日落下帷幕。本届海博会台湾业界空前的参展规模正在透露信息:国际金融危机必将加快两岸纺织服装业界合作的步伐。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欧美消费市场急剧萎缩,海峡两岸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均受到不同程度冲击。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告诉记者:“虽然去年9月以来,我们出口退税率连续三次上调,使去年第四季度纺织品服装出口有所反弹,但今年以来

  解密在即

  国际市场进一步低迷,纺织服装行业尚未出现明显回暖迹象。”

  统计显示,1-2月,大陆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224.51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4.78%。其中,纺织品出口下降20.94%,服装出口下降14.7%。销售利润率由去年1-11月的3.45%下降到今年1-2月的2.94%。

  在海峡东岸的台湾,面对金融风暴,纺织服装业界也备受“煎熬”。台湾纺拓会参展团团长胡詠钦说,从去年底到今年3月份,以外销为主的台湾纺织品出口大幅减少,下降幅度在40%-60%。而且,金融危机发生后,美欧商家还纷纷要求降价,产品利润也大幅压缩。

  在出口欧美市场受阻后,台湾业界对大陆市场更寄予厚望。在日前举办的第十二届海博会上,台湾纺拓会、台湾针织工业同业公会、台湾制衣工业同业公会、台湾毛衣编织工业同业公会等四大组织参与主办,台湾参展团的展位规模也为历届最大:台资台湾企业达60家,展位数超过300个,赴会的台商超过130人。

  “"三通"的实现,对两岸纺织服装业界都是一次机遇。金融危机发生后,全世界经济都不好,但大陆通过4万亿人民币的投资扩张经济。在这种情况下,两岸一定要好好把握契机,加快深入合作。”胡詠钦说。

  台湾纺拓会秘书长黄伟基认为,去年台湾纺织服装出口额为109亿美元,而对大陆的出口只占其中37%,还有不少的空间。当然,很多台湾企业在大陆设立工厂,并且在大陆的工厂比台湾的还大。所以两岸合作并不仅仅是市场方面的拓展。

  “在今年2月的巴黎服装展上,消费者开始寻找奢侈品牌的替代品,有创意、有创新能力的产品开始获得青睐。两岸纺织服装业界在此次服装展的订单都大幅增加。两岸深入合作的重点应该在有创意、有创新能力的产品上。”黄伟基说。

  在本届海博会,台湾纺拓会就专门举行了一场“台湾功能性纺织品推介会”,功能性面料是台湾科技创新发展的产物,也成为本届海博会两岸对接的重头。来自台湾的纺合、东肯、弘康及艾绿斯等品牌企业与石狮的100多位面料经销商进行了初步接洽。

  组委会还举行了海峡两岸纺织机械对接座谈会,“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必须接一些特殊的订单才能赚钱,而这些特殊的订单必须依靠设备的提升、科技的升级,两岸在这方面合作空间很大。”台湾世达缝纫设备公司有关负责人蔡育铭告诉记者。

  事实上,金融危机已经促进两岸业界迈入深度合作。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告诉记者,去年底以来,公司已经引进近10名台湾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并引进了台湾一些功能性面料,两岸的深入合作必将提升双方共同的竞争力。

  黄伟基说:“两岸纺织服装业加起来的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60%左右,在全球市场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两岸深入合作,加快研发,提高科技含量,增强创新能力,提高管理效能,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挑战外,更多的可能还是机遇。”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伟基 | 胡咏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