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美银行“瘦身”保盈利

  欧美银行“瘦身”保盈利

  本报记者 付碧莲 综合报道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4月22日 第 05 版)

  4月21日,纽约梅隆银行公布2009年第一季度财报,净利润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1%。

同日汇丰控股称,正削减100个香港私人银行部门职位,裁员比例占该部门约8%。

  另外,据日本媒体消息,花旗集团4月20日就其在日本的零售经纪部门——日兴证券公司的转让举行第二次招标,日本三大金融巨头——三菱UFJ金融集团、瑞穗金融集团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都在当日递交了收购要约。

  “瘦身”运动将持续

  近来,欧美各大银行相继公布第一季度财报。根据花旗日前公布的季报显示,该集团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9亿美元,在连续5个季度的巨额亏损之后终于扭亏为盈。而瑞银早前宣布,该集团第一季度亏损近20亿瑞郎。显然,不管财报的成绩如何,或盈利或亏损,却始终是“殊途同归”,这些银行同样经历着不得不“瘦身”的痛楚。

  有分析师指出,花旗最终可能从出售日兴证券的交易中筹资约6000亿日元。此外,花旗在日本的另一子公司——日兴资产管理公司转让的招标也将在近期举行。

  瑞银日前同意以2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旗下巴西子公司。瑞银CEO斯瓦尔德·格鲁贝尔表示,筹资已成为目前瑞银的头等大事,而为了节约成本实现扭亏为盈,继续大规模裁员是必然选择。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指出:“全球的大环境还未产生根本转变,而各银行的资产重组已是既定战略,剥离非核心资产、资产重组是银行业走出金融危机的必经之路。银行业真正付诸实施的‘瘦身’运动才刚开始不久,而这一趋势至少将持续一两年。”

  盈利无法提振信心

  已经公布一季报的富国银行、高盛、摩根大通、花旗、美国银行,超预期盈利成为美银行业第一季度财报的主旋律。其中,美国银行4月20日公布,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创纪录的360亿美元,净利润达42.4亿美元。

  看着这些银行接二连三的盈利喜讯,甚至有市场人士指出美国银行业已经触底反弹。然而,4月20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纷纷下挫,跌幅均超过3.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88%;标准普尔500指数跌4.28%;金融股更是拖累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创一个多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跌3.56%。同日,欧洲股市也上演了银行类股领跌的行情。

  欧美股市的大跌沉重打击了市场刚抬头的对银行业的微弱信心,也使市场对银行季报产生了更多质疑情绪。“不少欧美银行的一季度盈利真正来自经营的并不多,很多都是资产出售后的一次性盈利,这种盈利模式自然无法给市场信心。而且美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坏账率仍在上升,银行业一些新的问题也仍在产生,一些中小银行的状况也有逐步下滑的趋势。”上述分析师指出。

  该分析师同时表示:“要解决欧美银行业的问题并不简单,我们不能仅凭一季度的业绩就判定银行业状况已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