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巧借移民汇款度经济衰退

  巧借移民汇款度经济衰退

  王敏云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4月22日 第 06 版)

  正当发达国家的人民担心着就业安全,想着如何为新车或房子还贷,相对贫困国家却有数百万人面临陷入赤贫的危机。

  海外汇款实力雄厚

  在经济衰退时,发展中国家的贫民更易成为受害者。近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再次警告,当务之急是要保护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就业、住房和生计。毋庸置疑,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急需解决,且需要较为富裕的群体给予帮助。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的贫民自己也有责任来减轻贫困。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05年,大约有两亿人在异国工作或生活,其中大部分人都采取了实质行动以改善家人的生活。2008年,全球各地有记录的汇款估计已达到283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由海外劳工寄回家的工资。目前,汇往发展中国家的款项已经超过了官方的发展援助和外国的直接投资金额。世界银行表示,2007年,中国接收的汇款总额为257亿美元,是全球第二大接收汇款国。如果包括那些通过正规和非正规途径汇送而没有记录的款项在内,相信总体汇款的实际规模更大。

  扶贫重在改造社区

  人们往往假设这数十亿元的汇款会有助于社区摆脱贫穷。但事情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简单。根据最近一份由西联汇款赞助、经济学人智库进行的研究报告指出,海外劳工的汇款主要用于支付住房、食物和教育等个人消费。虽然这种消费也能为本土经济带来间接的影响,但研究却发现如果把更多移民汇款直接用于提高社区的长期生产力,这些汇款将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西联汇款的客户大多是海外劳工,为实现理想和梦想到遥远的地方工作。

  对发展中国家而言,相较于其他的资金流向形式,汇款一直更可靠和富有弹性。预计2008年的汇款总额将会下跌,但其跌幅将较流向发展中国家的私人或官方资本的跌幅要小。

  随着各地将会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和持续缩减的财政资源,现在是最好的时机去尝试借助海外劳工汇款的庞大力量,支持社区的长期经济增长。

  汇款集资需扶持

  要利用移民汇款来真正地帮助扶贫,我们需要着眼更高,从个人、家庭,提升到乡镇及城市的经济规模来考虑。

  在墨西哥萨卡特卡斯进行的“四加一”计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按照这个计划,移民每贡献1元,墨西哥联邦政府、州政府及地方政府便会多贡献3元,而西联汇款亦会投入1元。到目前为止,已筹集500万美元为墨西哥新增了数以万计的职位。

  然而,这种做法目前尚未普及。研究显示,能否促进集体汇款的关键在于移民和他们的家庭能否组成有组织的团体,成功协调和实施适当的项目,取得足够的领导以及是否能够获得各种组织的支持。

  (作者系西联汇款企业传讯及公共事务亚太区副总裁)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