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厉以宁:制止重复建设是计划经济用语 用于打击民营

  昨日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2009宏观经济论坛暨博士后发展报告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直指,总量调控有它的局限性,正确的宏观调控方式应该是以结构调控为主。

  总量调控三大局限性

  厉以宁回忆,2008年年初,金融风暴对中国冲击已经显现。

2008年的两会期间,很多代表提出对宏观调控方式进行调整。但最后仍是采用总量调控的方式,如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贷款利率,控制货币流通量。“这个总量调控最后证明效果是不明显的,货币政策局限性暴露得很明显。”

  厉以宁认为,对于宏观经济的正确调控方式可以使用总量调控,但应以结构调控为主。他归纳出了总量调控的三大局限性:

  第一,宏观经济的基础是微观经济,而微观单位是千差万别的。总量调控容易犯一刀切的毛病。

  第二,总量调控在施加于总需求的调节上是有效的,而总供给的调节不可能依赖总量调控。总供给的调节涉及到产业政策问题、经济结构问题、产业结构调整问题。

  第三,市场是不完善的,信息是不对称的,资源供给是有限的,在这些非均衡的条件下,总量调控的局限性就更加明显。

  厉以宁还谈到,要摆正投资和消费的关系,目前中国的经济问题是“消费不足,不得不增加投资”。当消费起来后,产品供不应求,各种资源不足自然会增加投资。

  “制止重复建设”无道理

  此外,厉以宁担心地说,“制止重复建设”一说在中国往往被滥用,往往用于打击民营经济。其含义是某个领域已经有了国有企业了,民营企业就是多余的。市场经济当中是要靠竞争,靠产品质量,靠成本取胜的。他建议,政府应该让民营企业试试看,如果民营企业的成本比国有企业低,质量比国有企业高,政府为什么不让民营企业建设?

  厉以宁提醒,“制止重复建设”是计划经济用语,“重复建设”这个词在经济学里面是没有的,回顾100年来的世界工业发展史,没有重复建设就没有后来的建设成就。所有的工业创新突破都是在重复建设中突破的,不然的话,只能维持在过去的状态。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