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公司创新

“认识地球 保障发展” 奥林巴斯环保行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一幅宣传画引发了人们的共鸣,画中北极熊用它那无助的目光,注视着自己最后一块立足之地漫漫消融。 由于人类对环境无休止的破坏导致全球变暖,南北极冰原加速融化,海平面的不断上升,可怜的北极熊已难以找到栖身之所。

也许未来的某一天,当两极冰盖不复存在,要承受失去家园痛苦的将不仅仅是极地动物,还有我们人类自身,难道我们真的要让画面中的景象成为现实?

  “认识地球 保障发展——了解我们的家园深部”的呼声再度回响在耳畔,时刻提醒着人类在创造文明的过程中,不要无视地球母亲的感受。无序发展滋生的环境破坏最终将毁灭人类共同的家园,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人类共同的心愿。企业是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大户,更应该承担更大责任。今天,很多先进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开始为环境保护默默奉献力量。作为一家致力于实现人类健康幸福生活的企业,奥林巴斯始终秉乘“Social IN”的经营理念,在环境保护方面,积极努力减少环境负荷,降低工厂能耗,生产有益于环境的环保产品,并在全国范围内不断开展关注环境保护的各项事业活动,为抑制全球变暖倾注心血。

  以“减碳”为目标 向全球变暖宣战

  为了完成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的职责,根据事业环境的变化,奥林巴斯制定出了从2006年4月至2011年3月的5年施行规划,即“06环境基本计划”。其中一项主要目标是“将能源引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单位销售额)比1990年削减50%”,提高了整个集团内部共同努力节能减排的环保意识。其中,奥林巴斯(深圳)工业有限公司作为奥林巴斯海外最大的工厂,CO2排放量占整个集团40%,是“减碳”任务最重的部门。因此,公司在2009年度在环保方面除了确保完成集团下达的“减排CO2 4%” 的目标外,还计划强化节能减排活动,力争完成“减排CO2 8% ”的社内目标。特别值的一提的是在公司设立之初,就规划建成了近3万多平方米的园林绿地,并先后投资近3,000余万元人民币建成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两套污水处理系统,同时将经进一步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及纯水制造产生的浓水用于园林浇灌、冲厕及清洗作业。1999年,公司结合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活动及认证后的体系运行,开展、推进公司清洁生产的审核及节能减排改善活动,并通过环境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来保持清洁生产活动持续、有效地展开和推进。未来,奥林巴斯(深圳)工业有限公司还打算通过淘汰一些高能耗的老旧设备,设置电力监控系统与生产工艺管理部门合作等办法,摸索更加节能的生产运行条件,并在员工中加强环保宣传教育,以达到奥林巴斯“减碳”的长期目标。

  以“绿色”为核心 造节能减排产品

  奥林巴斯为减少企业活动中产生的环境负荷,在产品的策划、开发、设计、供应、生产、物流、顾客使用、废弃等各个阶段都开展着各种各样的环境保护的活动,并持续改进。作为奥林巴斯的主要产品之一,在数码相机的设计和制造过程中,都严格按照国家ISO14000环保标准进行,力争达到无毒、低能耗、小型化的“绿色产品”标准。通过镜片的无铅、无砷化与研磨技术开发,奥林巴斯在数码相机中100%实现了镜片无铅、无砷化。同时,奥林巴斯为了实现数码相机小型化、使用时的低耗电量,开发出来的图像处理引擎“TruePic TURBO”通过将数个功能集中在一个芯片上,实现了装置的小型化、低电压化,并且通过掌管图像处理一系列动作的软件最佳化,彻底的消除了多余的处理,由此减少了耗电量。自从2008年开始执行国家《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即中国ROSH)的相关规定以来,奥林巴斯在所有产品或包装上都进行了有毒有害物质的标识,并要求其供应商也推行该管理办法,使得其使用的材料和零部件得到有效控制,此举不仅保证了奥林巴斯产品的环保性,也积极为国家绿色环保生产贡献力量。

  以“小我”为基础 树环保企业文化

  “社会在我心中(Social In)”已经成为奥林巴斯的企业文化核心,这不仅体现在产品的研发和工厂的生产制造中,在日常生活中也时刻提醒每一个员工积极承担起个人的社会责任。在Olympus Day的相关纪念活动中,奥林巴斯员工就曾经自发的开展了"奥林巴斯I GREEN环保袋设计大赛",在工会的组织和支持下,短短几天之内就有几百件作品参赛,充分说明绿色环保的意识已经渗透到奥林巴斯的每一个员工心中。最终优胜的环保袋设计,将制作成成品发放给奥林巴斯每个员工,让大家身体力行参与环保,在生活中多为环保出一份力。正是由于奥林巴斯长期以来在企业环保上所做出的各种努力和成绩,使其在2008年7月美国《Newsweek》杂志(《新闻周刊》)global 500强企业的评选中,以企业社会责任评分中环境满分15分的成绩跻身排行榜154位,成为唯一一家做到"绿色"的电子类企业。

  伴随社会的发展,未来环境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作为耗能和排污的大户,企业肩负着巨大的社会责任。奥林巴斯用“Social IN”的经营理念,展示了自己将绿色进行到底的决心。我们期待不远的将来,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加入到节能减排的行列中,成为和奥林巴斯一样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先行者。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