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业差异化竞争格局已经形成

证券时报记者张若斌

   已经披露的2008年报显示,非利息业务收入对银行盈利增长的贡献率正逐年提升。与此同时,各家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差异化优势十分明显。

   中国银行发布的年报显示,该行2008年的非利息收入主要由外汇买卖价差收入、代理业务手续费、结算与清算手续费、信用承诺手续费及佣金以及银行卡手续费组成。
其中,外汇买卖价差收入2008年达到了93.6亿元,居各项收入之首。

   与之不同,在非利息业务收入的构成中,工行则主要依赖投资银行收入。数据显示,工行的投资银行收入是80.28亿元,相当于2008年国内前二十大券商的投行收入总和(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数据计算)。工行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投融资顾问、常年财务顾问和企业信息服务等业务收入持续增加,以及短期融资券等企业债券承销发行规模较快增长所致。代理业务手续费则是建行的非利息收入中的最大构成,2008年该行此项业务收入为102.89亿元,较2007年减少了61.5亿元。

   与国有大行一样,各家股份制银行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竞争特色。年报显示,债券交易、回购和拆借和以黄金交易为代表的贵金属业务则是浦发银行的主要业务增长点;深发展的增长则主要依赖于代理保险业务和代理基金等业务量增加,以及委托业务规模增加,导致委托贷款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88%。另外,深发展的银行卡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69%,账户管理费、贸易融资业务手续费等也大幅增加。兴业银行虽未公布年报,但该行表示,将把黄金外汇交易当作拳头产品,进一步做大做强,从而加快银行从传统业务向中间业务的转型。

   分析人士认为,中资银行非利息收入差异化之所以日趋明显,与外资银行的“鲶鱼效应”不无关系。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代理结算等传统非利息业务上,中资银行业务发展强于外资银行,而在一些创新型业务上,则是外资银行更胜一筹。在上海,近3年中资银行手续费收入年均增幅达60.29%,高于外资银行38.11个百分点。但在创新性业务中,外资银行衍生产品交易占绝对优势,中资银行少有涉足。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