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机构预计二季度信贷高增长将持续 但结构将优化

  昨日,有媒体援引权威人士的话称,4月份新增信贷会较3月份有所回落。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基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和政策的时滞性,4月份国内新增信贷规模仍将较高。同时,记者了解到,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二季度并没有放慢放贷速度的打算。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也表示,对今年而言,5万亿元新增信贷规模并不是上限。

  二季度信贷高增长或持续

  在3月份新增贷款高达1.89万亿元后,市场对4月新增贷款增长的预测趋于谨慎。其主要的顾虑有二,首先,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58万亿元,银监会开始提醒银行注意信贷风险。其次,我国银行业惯有的贷款提前发放的首季效应,4月份新增贷款规模可能有较大幅度下滑。

  不过,市场人士则认为上述因素对今年4月新增贷款增长的影响不大。“我们预计4月份国内新增信贷规模仍将较高。”大通证券研究员张炎如此认为,在美国经济走势仍不明朗,我国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且物价指数负增长情况下,保持充裕的流动性仍将是决策当局的首要努力方向。“至于银监会的风险提示,我们认为这是银监会的职责使然。但当前银监会的首要任务仍将服从大局。”张炎说。

  张炎还认为,即使出现了新增贷款额过高的局面,但政策的时滞仍将导致4月份新增贷款数额难大幅下降,而且“我认为从中央到地方的高速投资增长,贷款的需求较为真实,目前贷款增长动力已远非是单以首季效应可以解释的”。

  中信证券研究员朱琰在近日通过对珠三角几家银行进行调研后也预计,二季度随着基建类项目的审批落实,信贷高增长仍将持续,同时结构有望优化。

  股份制银行无收缩打算

  记者也从中信银行了解到,因其一季度处于观望阶段,二季度也没有收缩的打算。“我们上半年没有收缩信贷的打算,预计本行新增信贷将有节奏地稳步增长”。该行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季度信贷的放大主要是四大行在增速,但股份制商业银行对政府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反应不如四大行快,在之前处于观望阶段,因此一季度的信贷增量不是很多,4月份过去的20余天放贷量与前三个月相比变化不大。不过在他看来,因四大行占比大,若四大行在二季度的数据或有所收缩,届时整体信贷数值应该会有所减少。

  张炎还认为,新增贷款持续高位增长预示着2009年银行业净息收入很可能好于预期,而且对不良资产起着稀释作用,这将对银行业绩产生较大正面影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