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同比降10.3% 减收1496.1亿

    一、2009年一季度的收入情况

  一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13023.58亿元,同比下降10.3%,减收1496.1亿元。

  (一)一季度税收收入的特点

  一是税收总收入继续减收,但分月跌幅逐步收窄。

2009年1月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减收态势,同比下降16.7%,创出了近几个月单月减收幅度的最低点。但2月份后税收收入跌幅逐月收窄,其中,2月份税收收入同比下降6.4%,3月份税收收入同比下降3%。

  二是除消费税外的主体税种依然减收。2009年一季度,消费税保持了快速增长,同比增长38.5%。除消费税外的主体税种依然减收,其中,国内增值税下降2.4%,进口环节税下降15.8%,企业所得税下降16.7%,个人所得税下降0.3%。

  三是耕地占用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部分地方税种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一季度,耕地占用税完成132.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0.8%,增收72.41亿元;房产税完成158.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7%,增收23.82亿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218.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0%,增收52.92亿元。

  (二)一季度税收收入继续下降的主要原因

  一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税收收入来源减少。同时,物价水平下降也使整个税基规模缩减。

  二是结构性减税。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六次提高近万种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及单边征收、以及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税率下调、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税收政策、降低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等减税政策,也使得税收收入减收较多。

  (三)一季度税收收入降幅逐月收窄的主要原因

  一是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陆续显现。主要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受政策鼓励和降价刺激商品房成交量和汽车销售量有所增长,相应地,银行业营业税、契税、车辆购置税等税种实现增收或跌幅收窄。

  二是政策调整使得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增收。成品油消费税税率的提高导致消费税总收入快速增长,2、3月份国内消费税分别增长32.4%、80.5%。不过,成品油消费税提高税率部分收入不作为一般性收入,而是列作专项收入,专门用于替代养路费等六费。企业所得税预缴政策的调整也使2、3月份单月的企业所得税实现增收。今年1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对金融业等企业所得税预缴税款占企业所得税应缴税款比例偏低的行业,及时提高了预缴比例,这是2、3月份企业所得税入库数同比增长的重要因素。预缴所得税比例提高后,年终汇算清缴的所得税会相应减少,从全年看企业所得税的收入不会因预缴比例的调整而增加。

  三是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新条例贯彻落实到位和征期调整等因素造成税款翘尾增收。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条例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开始实施,但部分地区税额标准调整工作在2008年底才陆续落实,造成今年一季度税款翘尾增收。同时,基础设施建设新征用耕地和开发土地较多、各地强化征收、调整征期和税源清查等因素共同推动了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种收入增长。

   二、主体税种收入情况及原因分析

  (一)国内增值税持续减收,部分行业增值税实现增收

  一季度完成国内增值税收入4566.06亿元,同比下降2.4%。

  自去年11月份以来,国内增值税持续减收。2月份国内增值税收入同比下降3.6%,减收幅度比1月份的跌幅加深0.8个百分点,3月份国内增值税收入同比下降0.5%,减收速度有所放缓。

  国内增值税持续减收的主要原因:一是从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企业购置机器设备所含的进项税额纳入增值税抵扣,使增值税出现大幅度减收;2008年因成品油价格倒挂而形成的留抵税额顺延到今年抵扣,也影响了增值税收入。二是工业增加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明显回落。2009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3.8%,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0.2个百分点(按可比天数计算,2009年前2个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2%),3月份工业增加值有所加快,但整个一季度仍维持较低的增速;同时1-2月份PPI同比下降3.9%,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0.3个百分点,2月份PPI同比下降4.5%,比上月降幅增加1.2个百分点, 呈加速下降态势,因此,按照现价计算的工业增加值增长率比去年同期明显回落。三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小幅回落,2009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2%,增速比上年同期增速回落5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在18个重点行业中,除原油、有色金属、电力、造纸及纸制品、钢坯钢材、化工产品、交通运输设备、卷烟等8个行业的增值税继续减收外,专用设备、酒、服装皮革、纺织品、电气器材、电信设备、煤炭、成品油等10个行业的增值税均实现增收。

  原油和有色金属增值税居减收行业前列,一季度同比分别下降54.3%和54%,有色金属和原油增值税大幅减收的主要原因是这些产品的出厂价格大幅降低导致的行业增加值减少。1-3月份原油价格下降36.6%,主要有色金属铜、铝、铅、锌等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电力增值税下降的原因除了经济增长放缓、用电量减少外,增值税转型后煤炭增值税税率提高、火电企业进项税增加等原因也是重要因素。

  煤炭行业增值税收入增长位居首位,主要原因是煤炭等矿产品增值税税率从13%恢复为17%。

  (二)国内消费税实现快速增长

  一季度国内消费税完成1010.18亿元,增收280.56亿元,同比增长38.5%。

  分品目看,一季度成品油消费税收入实现了高速增长,同比增长262.2%,增收256.3亿元;贵重首饰、卷烟和酒类消费税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4.8%、7.1%和5.2%;实木地板、汽车轮胎和汽车消费税继续减收, 同比分别下降59.5%、41.4%、10.4%。扣除成品油消费税,一季度消费税同比增长3.9%。

  成品油消费税收入快速增长,主要原因是从1月1日起提高了成品油消费税的单位税额。尽管成品油消费税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但成品油消费税收入的增幅依然小于税额提高的幅度,主要原因:一是受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柴油的产销量下降;二是一季度的成品油消费税收入包括去年12月份生产销售并在今年1月份按原税率缴纳入库的成品油税款。

  一季度汽车消费税收入下降,主要是因为一季度收入实际上是去年12月份和今年1-2月份生产销售汽车实现的消费税。2008年12月和今年1月,汽车市场较为低迷,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1.64%、14.31%。3月份汽车市场虽有所回暖,但实现的消费税尚未体现在一季度收入中。

  (三)营业税总体收入下降

  一季度营业税完成2092.15亿元,同比下降1.5%,减收31.53亿元。

  分税目看,邮政业、证券业、保险业和房地产业营业税收入均出现大幅度的负增长,同比分别下降47.1%、42.8%、32.8%和25.3%。而银行业营业税实现了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7.9%。建筑业、电信业营业税实现了平稳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0.8%和8.3%。

  一季度邮政业、证券业、保险业营业税收入减收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证券、保险和邮政等物流行业不景气。房地产业营业税收入减收的主要原因是年初起国家对个人销售购买满2年的普通住房实行免征营业税政策,绝大多数交易的二手房属于免税范围,导致房地产业营业税大幅减收。

  一季度银行业营业税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是受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快速增长的影响。1、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达到1.62万亿和1.07万亿,3月份贷款规模继续快速增长,导致了银行业营业税收入的增长。

  (四)企业所得税收入大幅下降,但2月以来出现正增长

  一季度企业所得税收入完成2145.03亿元,同比下降16.7%。分月看,企业所得税收入1月份下降24.8%,2月份增长4.7%,3月份增长13.5%。

  分行业看,一季度工业企业缴纳所得税801.8亿元,同比下降19.2%。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32.9%,金融保险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7%,其中2月开始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同时,酒类、建材、煤炭、建筑业等行业的企业所得税收入也呈现正增长态势。

  2009年一季度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速大幅回落的原因,一是汇算清缴造成2008年基数较高,由于2007年企业利润增长较快,导致2008年一季度的企业所得税维持较高增速。二是经济减速企业利润普遍下滑。2009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约2200亿元,同比下降37.3%;三是“两法合并”内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下调和有关优惠政策实施带来的减收效应显现。

  企业所得税收入从2月份开始出现正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家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初见成效。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使得金融保险企业贷款利息等收入大幅增加;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使建材、电煤、建筑业等企业经济效益逐步回升。二是税务部门提高了企业所得税的预缴比例。今年1月份税务总局对金融等企业所得税预缴税款占企业所得税应缴税款比例偏低的企业,要求调整预缴方法或提高预缴税额,并规定了较高的70%的预缴比例。需要说明的是,预缴所得税比例提高后,年终汇算清缴的所得税会相应减少,从全年看企业所得税的收入不会因预缴比例的调整而增加。三是受一季度元旦、春节等节假日烟酒消费旺盛的影响,烟酒行业的企业效益增长较快。

   (五)个人所得税略有下降

  一季度个人所得税完成1227.11亿元,同比下降0.3%。其中,3月份个人所得税完成349.8亿元,同比下降16.6%。

  从所得项目看,一季度各分项所得税均呈现增速回落态势。其中,储蓄利息所得税收入62.2亿元,同比下降44.1%;工资薪金所得税收入808.6亿元,同比增长1.2%;房屋转让所得税收入11.78亿元,同比增长98.3%。

  一季度个人所得税收入略有减收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经济减速和企业效益下滑影响,职工工资和奖金增长放缓。二是政策调整对储蓄利息所得税的减收作用显现。2008年10月9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投资者取得的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导致一季度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同比减收。三是房地产成交价格降低,导致房屋转让所得税增速回落。2009年一季度虽然部分城市二手商品房成交量有所回升,但成交价格普遍较低,导致房屋转让所得税增速回落。

  (六)进口税收大幅减收,出口退税快速增长

  一季度进口环节税收入完成1584.46亿元,同比下降15.8%。一季度关税完成324.02亿元,同比下降23.9%。

  进口税收继续减收的主要原因是初级产品进口价格跌幅加深带动进口总额继续下跌。据海关统计,2009年一季度进口总额同比下降30.9%。主要初级产品价格均呈现下跌态势,且跌幅不断加深。比如,2月份铁矿砂的进口价格同比下跌38.6%,比1月份跌幅加深2个百分点,食用植物油的进口价格同比下跌41.5%,比1月份跌幅加深4个多百分点。3月份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呈深度下跌趋势,铁矿砂进口价格同比下降35.6%,食用植物油进口价格同比下降40.8%,原油进口价格下降54%。

  一季度出口退税1861.32亿元,同比增长29.7%。出口退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3%。

  出口退税快速增长,主要原因是大幅提高出口退税率的政策所致。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连续6次提高了7530多种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涉及商品占出口商品总数的55%以上。虽然2月份出口总额下降25.7%,比1月份降幅加深了8个多百分点,但由于去年同期出口退税基数较小,政策受益商品的出口退税金额仍保持了较快增长。

  (七)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跌幅收窄

  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完成82.28亿元,同比下降86.2%。分月看,2、3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的减幅比1月份的减幅大幅减缓,分别比1月份减幅回升了17和17.6个百分点。

  证券交易印花税继续减收的主要原因是目前证券交易印花税实行单边、低税率征收,比去年同期实行的双边、高税率征收,税负降低了80%多,因而导致税收大幅减少。

  2月份以后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的跌幅明显收窄,主要原因是近两个月来证券市场成交量有所放大。一季度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为1100多亿元,与上年同期的成交金额基本持平。

   三、其他税种的增长情况及原因

  (一)契税收入小幅增收

  一季度契税收入完成377.60亿元,同比增长2.0%。一季度单月契税收入呈现逐月回升态势,其中,1月同比下降11.8%、2月和3月同比分别上升6.9%和11.1%。

  一季度契税收入出现小幅增长且收入逐月回升的原因,主要是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商品住宅成交量明显回升。据统计,2009年1-2月全国住房成交量同比增长6.1%,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1.2%。

  (二)车辆购置税收入小幅下降

  一季度车辆购置税完成238.17亿元,同比下降7.6%。其中,1、2、3各月车辆购置税同比分别下降21.2%,增长18.7%和下降10.2%。

  一季度车辆购置税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汽车消费需求受居民收入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一季度汽车销量小幅增长了3.88%,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16个百分点;二是从2009年1月20日开始对小排量乘用车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对一季度的车辆购置税收入影响很大。

  2月份车辆购置税收入实现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当月汽车销量增长较快,达到24.72%,同时与去年2月相比工作日增多,使得车购税同比增收,但由于减税政策的影响,增收幅度要小于汽车销量的增幅。

  (三)房产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一季度房产税完成158.45亿元,同比增长17.7%,比去年同期增速基本持平。各月房产税同比分别增长9.9%、27.8%和22%。

   房产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的原因:一是城镇房屋保有量的稳定增长;二是城镇租房价格的稳步上升。据统计,2009年1、2月份全国租房价格分别同比上涨1.3%和1.2%;三是一些地区强化了房产税征管。

  (四)土地相关税收总体快速增长,但土地增值税仍然减收

  一季度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和耕地占用税3个税种的收入总计471.15亿元,同比增长27.2%。其中,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218.28亿元,同比增长32.0%,各月城镇土地使用税分别同比增长18.5%、74.0%和30.8%;土地增值税完成120.52亿元,同比下降17.0%,减收24.69亿元,各月土地增值税跌幅逐步收窄,并在3月实现正增长;耕地占用税完成132.35亿元,同比增长120.8%,各月耕地占用税分别同比增长32.1%、184.9%和158.5%。

  一季度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的原因:一是国家加大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投资,纳税人占用土地面积保持稳定增长。二是受城镇土地使用税新条例单位税额提高两倍和征收范围扩大的翘尾因素影响。三是部分地区调整了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期,使一季度成为税款集中入库期。

  一季度土地增值税出现减收的原因,一是房产交易价格下跌,导致土地增值收益和适用的税率下降。二是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一季度各月土地增值税跌幅收窄的原因主要是一季度房地产交易市场开始回暖,商品住宅成交量明显回升。

  一季度耕地占用税增速加快,一是受2008年耕地占用税税额标准提高了约4倍的政策翘尾因素影响;二是部分地区调整税收收入进度,使耕地占用税增长较多。三是受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部分地区新征用耕地增长较大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任志强最发飙的八大狂言
·打人不见血的“城管执法秘笈”是哪门学问
·用朋友建房的实例 看看房产商有多黑
·算笔账:养育好一个孩子至少需要一百万
·谨防“农民工工资”变成开发商敛财的另一途径
·统计局啊,我真的不敢平均高管的工资!
·史上最强女收费员:二级公路收不收费我说了算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12万装134平3室2厅
·刚刚装修完的新家 宜家风格卧室大比拼
·养眼白领风格装修样板 56平米小家很安静很性感
·29图晒一点点累计起来的家 3室2厅的简约混搭家
·简约漂亮小户型风情家 春季家居完美变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