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黄奇帆:控制房价暴涨 让双职工7年收入能买房

政府将努力控制房价暴涨(资料图片)

  21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出席宜居重庆建设贯彻落实会议时介绍,在宜居重庆的32项指标体系里,一定要有房价这个核心要素,否则,我们建设宜居重庆,就会脱离群众。

  多建中低价位商品房

  据悉,将房价纳入宜居城市指标体系中,这在全国来讲,也具有创新性和重要意义。

  黄奇帆介绍,去年下半年起,各部门讨论宜居重庆指标体系里,均没有涉及房价。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决定把房价放进去。
“今后政府将努力控制房价暴涨,通过降低开发成本、税收优惠等手段,让主城双职工7年的家庭收入,能够买得起一套房。”

  “这在过去,只是导向性的说法,而这次将房价收入比写入宜居重庆建设总规,这是市委、市政府的明确目标。”黄奇帆说,因此,今后将规划、建设更多让老百姓买得起的中低价位商品房,这是符合重庆实际的,更是建设宜居重庆的要求。

  市建委介绍,2007年底,主城区的房价收入比为6.4,主城区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7.68平方米,住房成套率82%,这在全国各大中城市来看,属于中上水平。

  保障性住房将占三成

  黄奇帆说,今后我市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的比例保持在三七开的水平,不能因为商品房市场化后,就推卸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

  市建委介绍,由于我市是一个老工业城市,城市建设欠账较多,在我市建成区中,现存大量危旧房、工矿成片棚户区和违章建筑。据统计,主城区域范围内的1969年底建成的旧房和经鉴定的危房尚存786万平方米,其中旧房面积为431万平方米,危房面积为355万平方米。

  黄奇帆表示,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除安置主城区危旧房改造、棚户区贫困群体外,还将惠及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工业园区的职工等群体。

  昨日,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张定宇透露,今年将启动对主城居住区综合整治和“城中村”改造,以改善居住环境,让原居民共享改造的成果,确保被征地拆迁群众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

  今年整治千万平米住宅

  根据建设宜居重庆要求,居住区综合整治以我市直辖1997年为界,分为直辖前和直辖后两大类,重点整治城市主干道、商业街区、传统历史建筑区域等居民住宅区。

  “计划用4年时间整治主城1.29亿平方米居民住宅区。”张定宇介绍,今年作为试点,将完成1090万平方米的综合整治,目前已确定了10个重点街区项目55万平方米,10个直辖前旧住宅区项目31万平方米。

  对直辖前的旧住宅区主要实施工程治理,而直辖后的居住小区和部分直辖前未实施工程整治的房屋,将通过规划、工商、市政、房管等部门牵头实施四类专项执法,辅之以部分环境综合整治。

  对影响城市景观的城市主干道、商业中心、历史文化传统建筑区域的重点街区居民住宅区将通过公开征求设计方案,进行必要的工程治理和综合执法。

  在整治中,将综合考虑经济、节能、环保、历史、自然及人文元素,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打造特色城市风貌。着力改善与住户密切相关的住用、出行等配套功能和安全保障,并兼顾小区绿化、房屋外立面等环境整治。

  将改造55个“城中村”

  “城中村”一直是城市的心病。去年4月起,国土房管部门对主城区内环线内“城中村”进行了摸底,并编制改造规划。

  按规划,在2012年前将完成55个“城中村”地块、10710亩集体土地的征地拆迁、土地整治任务;2017年前,全面完成55个“城中村”地块的改造建设任务,新建不少于170万平方米集中公共绿地和市民广场。

  今年,沙坪坝区、江北区、南岸区将作为试点,完成7个社、1695亩土地的征收,拆迁房屋140万平方米,初步建成不少于20万平米的集中公共绿地和市民广场。明年,九龙坡、大渡口、巴南、高新区将分别启动一个以上“城中村”地块的改造。

  改造将遵循“减量、增绿、留白”的原则,“城中村”宅基地面积的50%要规划建设集中公共绿地和市民广场。

  大部分费用政府埋单

  在整治和改造中,大部分费用都将由政府埋单,而扩大居住面积、增加厨房厕所、水电气一户一表改造及封闭阳台的费用,由受益的住房产权人承担。对于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及更新、改造,将引导业主按规定使用部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名词解释》》

  房价收入比

  所谓房价收入比,是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国际上通用的房价收入比的计算方式,是以住宅套价的中值,除以家庭年收入的中值。住宅套价意指所有房子的总价排列中,居于中间的那个值。家庭年收入则是指全部家庭成员的年度税前收入,通常包括夫妇二人。家庭年收入同样取中值。

  以北京为例:一套普通两居室新房平均90万元左右,一对夫妻相加的年收入是12万元,两者相除,比值大约7.5。

  3年后七成小区人均绿地2平方米以上

  华龙网讯居者有其屋后,更要居者优其屋。昨日,市建委主任程志毅透露,到2012年,力争执行建筑节能标准的住宅比例达到85%,住宅建筑智能化水平达到70%,拥有人均2平方米以上绿地的居住区比例达70%。

  建设宜居重庆过程中,如何提升住宅品质?市建委表示,主要是通过改善住宅设施,建设高质量的住宅绿化环境,运用新的技术手段,提高住宅舒适性和安全性,推动智能住宅、生态住宅和节能住宅建设等手段实现。

  具体建设任务是,2009年~2012年,各区县每年建设1~2个以智能住宅、绿色建筑、绿色生态小区为核心的高品质住宅,促进住宅建设品质和居住舒适度明显提高。(记者李伟陈林 李衍)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奇帆 | 张定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