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环保局别成排污企业的“保密局”

  中国的环境保护,期待民间环保力量的兴起,民间环保力量的兴起,需要更为宽松的制度和法律环境--也许这就是我们从少数地方环保局的蜕变中所能够得出的结论。

  黑龙江省近日召开2009年全省环境执法暨应急管理工作会议,邀请十余家媒体参会,对一些企业仍在违法排污等情况却一概“保密”。
部分记者对此难以理解,愤然退场。

  就常理而言,环保局应该是非常乐意和媒体合作的,因为媒体对违法排污企业的监督,以及随之而来的舆论压力,将会大大降低环保局的执法成本;另一方面,媒体对那些环保局尚不掌握的排污企业的揭露,也非常有利于环保局开展工作。但在这一事件中,环保局却是拒媒体于千里之外,让人深感费解。公众不能不质疑:环保局怎么成了违法排污企业的“保密局”?他们究竟在保什么?

  报道中对这个问题没有做更多的披露,那就让我们行使一下“合理怀疑权”吧:第一,是在保当地政府的政绩。排污企业虽然破坏了环境,但也创造了GDP,这对地方政府来说,仍然是一个主要的政绩指标;第二,是在保企业的利润。对企业来说,违法排污自然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利润率;第三,是在保环保局自身的部门利益乃至官员的个人私利。试想,环保局如此煞费苦心地替违法排污企业遮掩,在无利不起早的今天,没有好处谁干?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唯一的问题就在于谁来承担代价。环保局蜕变成违法排污企业的“保密局”,虽然官员和企业都可能得到好处,但却牺牲了当地百姓的健康以及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环境。环保局蜕变成违法排污企业的“保密局”,我们能够从中引出的思考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结论,就是环境保护由环保部门一家包办很难,保护好环境也要靠民间环保力量的兴起。

  任何和公众分离的公共权力,都有可能异化,成为执掌权柄者牟取私利的工具,但民间环保力量却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和某些官员不同,他们无法向外转嫁成本。比如对当地民众来说,保护好环境,就是他们的最大利益所在,如果当地存在民间的环保力量,则杜绝违法排污就是他们存在的最大理由,像环保局这样替违法排污企业遮掩,对民间环保力量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有了民间环保力量的协助与监督,一些地方的环保局也就不敢如此明目张胆地与违法排污企业穿一条裤子了。

  中国的环境保护,期待民间环保力量的兴起,民间环保力量的兴起,需要更为宽松的制度和法律环境——也许这就是我们从少数地方环保局的蜕变中所能够得出的结论。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