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央行回应天量信贷:利大于弊

易纲希望银行下一步信贷投放平稳理性 CFP 资料

  早报讯

  面对外界关于天量信贷的质疑,监管层首度明确系统地给予回应。

  央行副行长易纲昨日撰文指出,“总体而言,金融危机情况下的货币信贷较快增长利大于弊”,央行将“坚定不移地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兼顾“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和信贷结构优化”的责任,在“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增加信贷投放”。

  另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易纲昨日表示,目前央行也在高度关注信贷高增长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如对民间投资的挤出效应等。
易纲认为今年后几个月信贷增长将放缓。

  “如果4月份回到一个相对比较小的数,但相对于较长时间内的时间序列,它也是一个正常的数,所以希望市场对此应该是理解和接受。”

  “考虑负面影响”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新增贷款达4.58万亿元,同比多增3.25万亿元,增速创下历史之最。

  由于信贷数据中票据融资占比过高,外界对上述数据产生诸多疑问,争执主要有二:一是无节制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导致后续经济、金融发展的不稳定;二是新增贷款绝大部分流向大企业,“支持小企业”成为政治口号。

  对上述疑问,易纲昨日撰文列明四点,阐述“信贷较快增长”有利之处:一是基本打掉了通货紧缩预期;二是有利于稳定资产市场,近期股指涨幅较大,房地产市场上房价、交易量也出现回稳迹象;三是加速了企业存货周期的调整;四是增强了公众对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信心。

  易纲相信,信贷投向政府主导的大项目有其合理性,属正常现象,当然央行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资金能投入到中小企业。

  “也要考虑信贷快速增长的可持续性问题和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易纲昨日在文中不忘提醒。

  “合理增加信贷投放”

  为此,易纲特别强调了央行下一阶段的五项工作:

  一、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增加信贷投放。

  二、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提高信贷支持经济发展的质量,同时有效防范信贷风险。

  三、引导商业银行优化绩效考核机制,促进信贷均衡投放,防止银行过分追求短期利润而影响长期稳健经营,改变过分追求份额扩张的粗放管理模式,在支持国家项目建设的同时,也要建立起对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信贷投入的激励机制。

  四、研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努力提高金融机构风险定价能力和水平,丰富汇率风险管理工具。

  五、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鼓励创新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工具和金融产品。大力发展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稳步推进和创新资产证券化。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

  “不能靠贷款量保8%”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天,易纲在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ISDA)第24届北京年会时用英语发言说,希望今年余下时间的人民币贷款增长能稳定在可持续的水平。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同一场合则大胆指出,人民币贷款当前的快速增长并没有可持续性,也不利于经济发展。

  这位央行前副行长、易纲的老同事呼吁,“不能靠贷款量保8%,8%是经济发展的结果,关键是经济发展内在的动力。”吴晓灵说。

  ◎ 延伸新闻

  易纲希望CPI上升:

  今年物价增速会很低

  东方早报记者罗晟发自北京

  央行副行长易纲昨天在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ISDA)第24届北京年会上分析了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下滑情况。他指出,中国目前面临一些通货紧缩压力,今年的CPI增速将很低,但他希望今年CPI能够上升。

  物价下滑之势已有所遏制。央行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CPI的先行指标,3月份企业商品价格呈现自2008年8月以来首次月度环比上涨,同比则继续呈现降势。

  谈到中国的贸易状况时,易纲说,“中国已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希望将来在贸易等方面保持大致的平衡,我不认为巨大的顺差或者逆差是可持续的。”

  他强调,对外汇储备的增速放缓并不感到忧虑,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国际收支状况会更平衡。

  3月末的外汇储备为1.95万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增加77亿美元,同比少增1462亿美元。

  “稳定的美元对各方都有利。”易纲告诫美国,“应以长远的眼光看待投资,不能仅仅做投机者。”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司副司长孙鲁军昨日透露,今年外汇储备增速会有所减慢,但内地未出现资金大量流出情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