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证监会问计创业板细则

  证监会问计创业板细则

  证监会日前召开专家座谈会,问计创业板保荐和发审办法,并正在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以研究如何更好推出此后的保荐和发审细则。

  有十位来自金融证券学术界、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士参加了此次座谈会,此外也有一些承担过多次企业上市业务的券商人士、会计人士向证监会以其他形式表达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保荐机构责任之辩

  广东鹏程会计师事务所会计部主任张光禄亦曾向证监会献计,昨日他对CBN记者表示,应该鼓励保荐机构勇于推荐创业企业上市。对于保荐办法修订后,保荐机构对于发行人上市后50%的业绩下滑不再承担监管责任,张光禄认为,相对于保荐成长期的企业上市,应首先鼓励保荐机构大胆保荐,其次再考虑规范之。“比如业绩下滑确实属于保荐机构不谨慎保荐而造成,确实没有客观原因的,就应追究保荐机构责任;对于80%业绩下滑,就应该追究保荐机构责任,这些都可以考虑。”

  张光禄认为,创业板的“死亡率”将高于中小板和主板,“如果初期便因此严于惩罚保荐人,那么保荐人会选择保荐成熟项目上市,那么就失去创业板的意义所在。”

  不过当天参加座谈会的会计师则发表意见称,保荐代表人应作出分析,给市场和投资者一个交代。

  由于市场普遍担忧保荐机构的鉴别能力,平安证券一位高管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保荐创业板首批项目的原则是宁缺毋滥。“我们只选择了十来家参加首批登陆创业板项目,但创业板企业的确有风险,因为很多企业科技、商业模式很独特,甚至没有同行业企业可以比较,我们也很难完全甄别风险。”这位高管说。

  对此,著名学者刘纪鹏日前说,国内推出的创业板,规避掉了创业高风险期并进入成长期的企业,风险将大大下降。他认为,中国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才能迈进到真正英国模式无门槛、低门槛的创业板,由投资人自己进行风险判断。

  发审委透明度之吁

  参加周二座谈会的人士则从信息披露、鼓励保荐机构等方面提出意见。有券商人士建议提高创业板透明度,要把发审委员的审核意见向社会公布,以提高委员的责任心。

  多位专业人士对创业板发审过程中设立行业专家委员咨询机制给予了几乎一致的高度评价。“这为注重四高一新的创业板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张光禄说。

  也有律师事务所专业人士提议,由于发审委中的专家名额有限,行业技术专家可以和咨询委员相结合。大领域的专家进入发审委,而细分领域的专家可以成为咨询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他还建议发审表决时可以考虑法律专家否决制。

  身为高级审计师并有多次为发行人服务的经验,张光禄认为,经修订后目前的保荐制度和证监会的发审流程还是比较有效的,“有这些制度把关,创业板应该不会出大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光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