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官员:加大矿产、制造业领域对外投资

  多部委助推中国企业跨国投资

  发改委官员:加大油气矿产、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对外投资

  “我们正在酝酿进行海外投资,目前已经接触了一些项目,希望能抓住全球金融危机之下海外投资的机遇,让企业走出去。

”这样的表述,频频出自昨日参加“第三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的企业代表之口。

  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殷世清告诉记者:“公司研究海外投资有几年了,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机会。从市场情况来看,目前的确是个机会。目前,海外一些优质资产的价格变得比较低,而且各国政府为了吸引海外投资者,原来投资壁垒很高的一些行业,现在都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放开。”

  会场上,国内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也告诉记者,从去年底以来,其事务所接受了很多中国企业关于跨国投资的法律咨询,其经手的跨国投资项目也有所增加。

  国税总局: 将依法提供税收优惠

  全球经济的低迷,使得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昨日在会上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国家对中国投融资的需求有所增长,从而在一些领域放宽了对中国资本的限制。同时,各国先后出台经济振兴计划,这也为中国企业开拓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

  “从企业层面看,现在国外很多优秀企业的资产严重缩水,资金流动性亟需补充。从某种角度看,这对中国企业是一个机遇。”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超表示,在政策支持方面,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财政、信贷、保险、税收等方面制订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协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鼓励政策性银行和商业性银行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信贷支持。

  在昨日的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还表示,将对中国企业跨国投资作税收方面的积极支持。他表示,国税总局将结合新《企业所得税法》的实施,积极制定《关于境外所得的既得所得税管理办法》、《关于企业所得税间接抵免的具体操作办法》等,以使境外投资的企业能尽快地享受税法规定的优惠。

  加大油气矿产领域境外投资

  自中央1999年提出“走出去”战略后,中国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的步伐明显加快,近年来更是呈跨越式的发展势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已由2002年的27亿美元增至2008年的406.5亿美元,年增速近70%。

  至于中国企业跨国投资下一步的方向,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副司长刘洪宽昨日在会上表示,下一阶段,在坚持“立足国内、节约优先”的前提下,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境外石油、天然气和重要矿产资源等领域的合作开发力度;开展海外科技、智力合作;开展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对外投资;支持对外基础设施投资合作;并积极推动服务业“走出去”。

  不过,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中国企业对于跨国投资,总体上仍保持谨慎,不少企业的海外项目仍处于接触阶段。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3月,国内企业实际海外投资额为37亿元,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国内企业的跨国投资依然在起步阶段,需要在投资之前做足准备,包括对投资目的国的市场、法律、管理、文化等方面都要先有详细的了解,然后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再作出投资决定。”张伟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