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润“雪花”中国第一 又成全球啤酒销量新霸主

  中国“雪花”啤酒,已超越百威淡啤、喜力、科罗娜等国际品牌,成为全球销量新霸主。

  近日,拥有百年历史的路透社一条发自伦敦的消息,再次吸引了全球啤酒消费者的惊奇目光,“据调研机构Plato Logic的初步统计数据,中国的‘雪花’啤酒超越Bud Light,成为世界销量第一的啤酒品牌。

  “雪花”是唯一进入全球销量前六名的中国啤酒品牌。

  “雪花”飞舞全球

  这已并非“雪花”啤酒第一次成为全球最权威媒体关注的焦点。

  去年底,路透社、凤凰卫视等境外重量级中英文媒体纷纷报道,2007年,以销量计算,中国‘雪花’啤酒跃升为世界第二大啤酒品牌。这种说法还曾引起“争论”,《华尔街日报》引用英国市场研究公司Canadean Ltd.的酒精饮料客户主管凯文•贝克(Kevin Baker)的话称,实际上“雪花”啤酒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啤酒品牌。

  这是多年来全球英文主流舆论对中国啤酒最大的一次关注。

  2007年“雪花”啤酒销售约为512万吨,而“Bud Light”销量则存在两种说法:484万吨和518万吨。但几个月之后,“雪花”就以近100万吨、19%的增长幅度,结束了这场全球啤酒销量霸主争霸战。

  据全球各啤酒品牌公布的销售数据。2008年“雪花”啤酒销售达到610万吨,全球啤酒老大英博旗下的“百威淡啤(Bud Light)”销售量为 556万吨,以并不微弱的54万吨差距落败居第二,另两家全球著名品牌科罗娜、喜力销售量分别为327万吨 和291万吨,与“雪花”已经有283万吨、319万吨的差距。

  显然,在与全球最著名品牌的销量霸主争霸战中,“雪花”已经形成一骑绝尘的态势。尤为可贵的是,这种增长是在汶川地震、南方雪灾、金融海啸等众多不利因素影响下取得的。2008年华润雪花啤酒公司旗下所有品牌啤酒销量上升5%,销量达到约730 万吨,盈利上涨25%至港币2.98 亿元。

  对中国啤酒企业而言,如火如荼的全球啤酒争霸战,也有遗憾。

  目前,进入全球前六名的中国品牌只有雪花,而且,除“雪花”外的中国一线品牌销售量都在200万吨“大关”以内徘徊。就2009年排名看,全球啤酒销量霸主争霸战的“入场券”至少要超过500万吨。去年,青岛啤酒位列全球啤酒品牌第十位。

  不过,全球啤酒行业已不得不对中国啤酒再次刮目相看,中国“雪花”将全球啤酒巨头从多年第一的位置拉了下来,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啤酒行业最大骄傲之一。

  “雪花”为何飞舞

  十几年前,在一位希望将SABMiller旗下Appletiser牌碳酸果汁饮料扩展到中国大陆的香港商人介绍下,SABMiller的前身South African Breweries与中国本土企业华润创业在1994年签订了合作协议,合资成立了雪花啤酒。Appletiser现在香港的星巴克(Starbucks)有售,但在香港之外的地区并没有走得太远,雪花啤酒却兴旺起来。

  在进入啤酒的11年后,2005年产销量高达158万吨的“雪花”品牌,超过“燕京”啤酒和“青岛”啤酒,成为单品牌全国销量第一。2006年华润雪花产销量率先突破500万千升,“雪花”单品牌销量率先突破300万千升,双双取得全国销量第一。

  在成为中国第一后,“雪花”仅用3年时间就成为全球最畅销啤酒。也就是说,从零成长为单品牌全球第一,华润雪花只用了15年时间。这是世界啤酒发展历史上最精彩的一笔。

  华润雪花为何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令人振奋的进步?

  华润雪花拥有中国啤酒行业最为明晰和稳健的发展战略。起步之初,华润雪花实施“蘑菇战略”,坚持打造根据地,而非四处开花,在华润进入啤酒之前,中策曾以更豪放的姿态进入啤酒却因分散等原因失败。随着东北市场的巩固,华润雪花开始沿江沿海战略,走出东北,打造了四川安徽等优势市场。在取得人才、管理一定程度的积累后,华润雪花再次变阵,抓住时机开始向全国进军。这是华润雪花发展最为快速的时期。

  在战略的三次变阵中,华润雪花逐渐走向强大。

  华润雪花在过去十几年中,能够通过并购快速发展,虽然曾借力过资本的力量,但华润雪花并购一个企业成功一个企业,却更加依赖华润雪花快速有效的整合系统,以及出色的风险控制能力和统一的质量控制体系等。这是华润雪花快速、稳健成长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雪花”品牌的快速成长,是“雪花”啤酒能够快速问鼎全球销量霸主的另一个重要支撑。

  2002年,华润雪花延请国际著名品牌大师科特勒对雪花品牌进行设计,并推出“雪花啤酒,畅享成长”的品牌定位。这是国内啤酒第一次系统打造品牌的努力。2004年,华润雪花开始推广“勇闯天涯”—这项昭示着雪花创新精神的原创性品牌推广活动。2005年探秘雅江峡谷、2006年探源长江之旅、2007年远征国境线、2008年极地探险。雪花品牌散发的“积极、进取、挑战、创新”的蓬勃精神越来越强烈。

  目前,“雪花”品牌正成为最受高端消费者欢迎的啤酒品牌,2008年,雪花纯生成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指定用酒”,“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指定用酒”也确定为“雪花”啤酒。

  经济寒冬并未阻挡华润雪花的发展步伐。近日,其上海建厂并连续在浙江、安徽、山东等地发起并购,生产能力大幅扩张。

  “明年盘点会发现,‘雪花’啤酒将以更大的幅度超过‘百威淡啤’、‘喜力’等国际品牌。”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如此预计。(供稿:魏长仁)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