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加息预期太强?国开行浮息债中标利差偏低

  核心提示:昨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银行间债市招标发行200亿元人民币7年期浮息金融债,基准利率为利率基准为央行规定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同时设有保底条款,当调息日执行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低于1.98%时,仍按1.98%执行。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该期国开行浮息债中标利差为60个基点 (首期利率为2.85%),落在市场预测区间60~80个基点的下限,低于69个基点的预测均值。同时,昨日4.38倍的认购倍数创下了近期新债认购倍数新高。

  多位受访债券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标利差偏低。”究其原因,一方面市场对未来加息预期过于强烈,同时仍体现银行资金运用压力较大。

  “浮息债相比固息债最大的优势在于面对加息预期的环境。”安信债券分析师刘海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过即使未来经济逐季反弹,通胀也不会这么快出现并促使央行加息。

  在刘海东看来,1季度GDP增长率为6.1%,距离历史高点差距明显,即使到年底单季GDP反弹到9%以上,也难以表明经济恢复的基础已十分牢固,更难判断会出现通胀。

  申银万国认为,近期连续信贷高增长和经济反弹使得央行短期内没有降息的必要性,但是随着未来信贷高增长的大幅回落和经济再度下滑,基准利率仍有下降的空间,我国将在较长期间内保持低利率水平。

  正基于此,昨日一银行债券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分析,“在加息、降息都不明显的时期,相比国开行固息债3.35%的利率,这次浮息债利差在70~80个基点更为合理。”

  同时,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国开行浮息债获得4.38倍的认购倍数,更多出于市场对浮息债品种的追捧,而非对转型中的国开行发债主体的风险担忧有所减弱。

  相关新闻

  招行通过金融债发行计划

  昨日,招商银行发公告称,该行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批准了金融债券的发行计划。在未来三年内,银行发行的金融债券的余额不超过银行负债余额的10%,负债余额按上年末人民币负债余额数核定。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操作规程》,要求金融机构申请中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融债券要向人民银行提交申请材料,并提交《金融债券发行登记表》,要求将有关文件报人民银行备案。

  除了招商银行以外,较早前,兴业银行南京银行也对发行金融债券做出计划。每经记者 黄惠敏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海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