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一季度全国税收同比下降10.3%

  一季度全国税收同比下降10.3%

  印花税收入同比降86.2% 房产税收入较快增长

  昨日,财政部发布今年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结构分析。一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13023.58亿元,同比下降10.3%,虽然一季度税收总收入继续减收,但分月跌幅逐渐减小。

1-3月税收总收入同比降幅分别为16.7%、6.4%、3%。

  在总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分税种看,除消费税外主体税种也依然减收,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降幅最高,同比下降86.2%,但跌幅收窄。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证券交易印花税继续减收的主要原因是目前证券交易印花税实行单边、低税率征收,导致税收大幅减少。但2月份以后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跌幅已开始减弱,主要原因是近两个月证券市场成交量有所放大。一季度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为1100多亿元,与上年同期的成交金额基本持平。

  除印花税外,耕地占用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部分地方税种收入增长较快。分析显示,一季度全国房产税完成158.45亿元,同比增长17.7%,与去年同期增速基本持平。而其保持较快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城镇房屋保有量的稳定增长,其次这与城镇租房价格的稳步上升也有很大关系。据统计,2009年一二月份全国租房价格分别同比上涨1.3%和1.2%;三是一些地区强化了房产税征管。

  若分行业看,在18个重点行业中,专用设备、酒、服装皮革、纺织品、电气器材、电信设备、煤炭、成品油等10个行业的增值税均实现增收。煤炭行业增值税收入增长位居首位,主要原因是煤炭等矿产品增值税税率从13%恢复为17%。

  而原油和有色金属增值税居减收行业前列,一季度同比分别下降54.3%和54%,有色金属和原油增值税大幅减收的主要原因是这些产品的出厂价格大幅降低导致的行业增加值减少。1月-3月份原油价格下降36.6%,主要有色金属铜、铝、铅、锌等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电力增值税下降的原因除了经济增长放缓、用电量减少外,增值税转型后煤炭增值税税率提高、火电企业进项税增加等原因也是重要因素。

  对税收降幅逐月收窄的原因,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受政策鼓励和降价刺激商品房成交量和汽车销售量有所增长,相应地,银行业营业税、契税、车辆购置税等税种实现增收或跌幅收窄。此外,政策调整使得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增收。成品油消费税税率的提高导致消费税总收入快速增长。企业所得税预缴政策的调整也使二三月份单月的企业所得税实现增收。

  相关新闻

  一季度施工房地产行业国企盈利

  商报讯(记者 王漪)昨日,财政部发布一季度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显示,国企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税金仍处下降状态,但实现利润和税金降幅减缓。电力、有色、钢铁、化工、铁路等行业继续亏损。

  今年1月-3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3257.1亿元,同比下降7.6%,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19.5%,3月比2月环比增长21%。从实现利润看,1月-3月,实现利润2177亿元,同比下降36.8%,降幅比1月-2月缩小6.9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2倍,3月比2月环比增长95.9%。其中,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125.3亿元,同比下降43.3%。

  此外,国有企业应缴税金、已缴税金、成本费用以及盈利水平也继续下降,但降幅也有所趋缓。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表示,实现利润等数据降幅趋缓表明我国经济正处于一种距离真正见底还有一段距离的现状,降幅节奏放缓不代表日后就会停止下降,但同时距离经济的反弹也越来越近。

  从行业来看,1月-3月,石化、施工房地产行业盈利水平提高,与此对应的是,一季度全国占用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也实现较快增长。而煤炭、烟草等行业效益相对稳定;机械和汽车行业降幅减缓;电力、有色、钢铁、化工、铁路等行业继续亏损。

  对此,赵弘认为由于从今年1月20日我国开始对小排量乘用车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因此汽车行业盈利降幅减缓与此有很大关系。而对于继续亏损的行业,赵弘表示,这些行业与加工制造业关系紧密,因此这部分行业要实现回暖,势必要在加工制造业情况好转后才有可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