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协同解决融资难 小额贷款公司渐显金融大力量

  河北首家小额贷款公司“万利通”,已为许多农民和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

  一种贷款便捷、形式灵活的微型金融组织正逐步进入广大农民和中小企业的视野。它的出现,开辟了一条民间资本为中小经营者“输血”的规范渠道,这就是小额贷款公司。
这是民间融资制度创新的有益探索,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农民和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新路子。

  “你看,我也开上了汽车,家里还添置了新机器。现在胶带精细加工、分类销售的生意越来越好,全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在河北霸州市胜芳镇南楼村,蔡四辈正在自己的家庭作坊里忙碌。他给记者描述了这一年来他生活的变化:以前只会种地的蔡四辈,去年靠着2万元钱,做起了小生意,加工透明胶带,钱是霸州市万利通小额贷款公司贷给他的。因为产品售出后资金周转很快,他一般1个月内就还上,过去一年当中,他已经借还多次。

  蔡四辈的话里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从种地农民变成了企业经营者,蔡四辈的创业历程,是小额贷款公司支持“三农”发展的一个缩影。

  现在“三农”发展对资金需求十分旺盛,因此,改革和创新农村金融体制,建立多种所有制的农村金融机构,加强对“三农”的金融服务将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小额贷款公司的出现便是其中一个创新亮点。

  “我们主要发放短期贷款,期限最短几天,最长3个月,所以资金的周转效率很高。”万利通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刘少武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万利通小额信贷公司刚开业的前50天,累计发放贷款1.16亿元,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相当于周转了两圈多。资金使用效率高,对公司、对小企业都有好处,这样的做法也正好成为商业银行传统中长期贷款的有力补充,在农民和中小企业当中有着很大的市场。

  刘少武告诉记者,“放得出、收得回、有效益”是万利通公司的贷款准则。作为河北省首家小额贷款公司,万利通小额贷款公司从2006年成立到现在,已经累计发放1427笔贷款,近2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不良贷款率为零。这得益于小额贷款公司植根于基层的灵活优势。据了解,小额信贷公司对企业的考察标准与商业银行有显著区别,信贷公司没有硬性指标和固定程序,不看重企业报表,而是重视企业经营者的口碑和信用。他们还采用了他人担保的“捆绑式”担保,对多次贷款、信誉极好的客户发放“诚信通”证等方式。这样的客户贷款可以免担保。

  河北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孙际林认为,小额贷款公司有三个重要功能:首先是解决小额资金需求的有效途径。面对总量需求很大、单笔数量很小的贷款,小额贷款公司可以利用各种人脉关系及社会信息资源等,采取简单而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解决小额资金的需求。

  其次,小额贷款公司有利于集聚民间资金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使民间资金找到合法合理的投资渠道和良好的投资项目,同时可缓解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制约,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最后,小额贷款公司有助于提高社会信用度。小额贷款公司的建立和有效运作使大量诚实守信的小企业和经济个体的信用被确认,得到贷款鼓励,有利于提高社会信用度。

  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将闲置资金良性配置到“三农”和中小企业身上,有效地扩大了内需,推动了经济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迅速发展的同时,监管和风险控制也深受关注,相关环节需要进一步明确和加强。比如小额贷款公司是否属于金融机构,如何保障其资金来源充足,如何使其发展进一步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小额贷款公司究竟由哪个部门监管等。相信随着政策和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小额贷款公司将走上健康的发展之路,其引导社会资金服务经济建设的功能将得到有效发挥。

  链接

  重庆小额贷款公司崭露头角

  自去年9月以来,为了缓解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等的融资困难,重庆市成立了5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不到半年时间,这些被称为“微型金融”的小额贷款公司就在重庆信贷市场崭露头角,为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开启了融资的新途径。重庆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力争在5年内将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成为服务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和县域经济的一支重要金融力量。今年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将在重庆市40个区县范围内推广,每个区县至少成立1家小额贷款公司,使全市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发展到100家左右。根据小额贷款公司的资本金加上它们从银行得到一定比例的融资额度,这些小额贷款公司一年能够为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提供200亿—300亿元的信贷资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少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