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4月份经济报告显示 经济仍在低谷徘徊

  近日,日本政府公布了4月份月度经济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日本经济景气继续下行。主要表现为出口减速有所放缓,出口大幅度减少,生产和企业收益大幅下降。经济界人士分析,日本经济还将在较长时期内在低位徘徊。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日本经济形势迅速恶化。为了阻止经济的进一步下滑,日前,日本政府出台了名为“经济危机对策”的新经济刺激方案,其总额高达56.8万亿日元,是日本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方案,仅财政支出就达15.4万亿日元。但是,该方案能否使日本经济顺利走出深度衰退泥潭并步入复苏轨道,目前仍存悬念。此前,日本先后3次出台总规模为75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对策。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经济面临两大问题:一是经济有继续下滑的风险;二是如何应对世界经济的大调整,提高经济增长潜力。日本政府的首要任务是阻止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重点解决就业和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其次是加大投资力度和政策倾斜度,促进节能环保社会的建设,增加有利于社会未来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提高地方经济活力,逐步摆脱过度依赖出口的经济增长结构。日本政府预计,新经济刺激方案实施后,可使2009财年经济增长率提升2个百分点,当年创造40万至50万个就业岗位,在2011财年前共创造390万个就业岗位,日本经济将从2009财年后半年开始走出谷底,2010财年后半年开始复苏。新方案中的巨额财政支出将主要靠发行国债来解决,预计新发行国债总额将超过10万亿日元。此间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日本政府如果再发行10万亿日元国债的话,2009财年日本国债的发行总额将超过税收,日本的财政状况将更加恶化,同时也会加重国民今后的负担。新经济刺激方案有可能在短期内使人们的收入增加,但如果人们的信心不恢复,内需增长仍将十分困难。因此,新经济刺激方案究竟能有多大的效果,是否能使日本经济尽快从危机中走出来,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日本中央银行预计,日本国内金融环境依然非常严峻,经济形势很可能会继续恶化。据分析,日本出口和生产的下滑速度目前有所放缓,但在就业和收入局面更为严峻的情况下,预计设备投资和个人消费会继续走弱。虽然商业票据和公司债券的发行环境有所改善,但流动资金不足和金融机构惜贷的企业还在增加,整体金融环境依然严峻。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