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中国光伏产业:旧暴利的终结 新能源的希望

  从价格飙升、游资疯涌、项目“遍地开花”到订单锐减、资金链断裂、企业大量倒闭,短短半年时间,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心惊肉跳。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光伏产业这一孕育梦想、财富与希望的“朝阳行业”被残酷地甩入深渊。

“寒冬”骤至,“洗牌”提前,投资者们不得不忍受产业调整的“阵痛”甚至是生死存亡的博弈。

  光伏产业的暴利时代无情地拂袖而去,折戟沉沙后留下的是痛苦的反思和冷静的审视。业内人士开始清醒地认识,只有正视现实,调整结构,尊重产业发展规律,促使产业加快升级,我国光伏产业才能走出寒冬,迎来新生!

  “阳光”遭遇“风暴”

  光伏产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三高”——高投入、高产出、高回报是重要的产业特征,稳定的资金链是支撑企业正常运转的“生命线”。然而,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却造成全行业订单锐减、价格暴跌、融资渠道中断,国内许多光伏企业的“生命线”紧绷甚至断裂。

  江西省政府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目前硅材料、电池片和组件价格急剧下跌,国际市场多晶硅价格已由最高点的每公斤500美元跌至每公斤120美元,跌幅达70%以上,电池片价格由每瓦3.5美元降至2.6美元,跌幅达25%左右。国内光伏企业盈利水平骤降,实际收益出现巨额亏损。

  金融危机还导致国际资本市场对新能源产业关注度急剧下降,金融机构纷纷控制信贷规模,风险投资机构缩减资本注入,证券市场行情暴跌。江西赛维、无锡尚德等11家境外上市企业股票市值在此轮金融危机中缩水严重,有的公司股价只有去年最高点的1/10左右。江西上饶昌科能源计划投资总额为30亿元的三期工程,资金缺口高达22亿元。据业内分析,国内已有80%的光伏企业面临资金短缺问题。

  此外,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价格暴跌也相对降低了各国发展新型替代能源的紧迫性,一些国家改变或调整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扶持政策。例如,德国、西班牙两个国家的太阳能光伏市场占欧洲市场的60%以上,2009年其采购计划比上年降低了一半左右。

  融资渠道减少、市场需求萎缩、出口规模下降,资金与市场的大门同时被关上,一系列经营风险压得国内光伏企业难以喘息,甚至休克、死亡。据国内一些知名证券分析机构调查显示,去年10月份以来,国内已有超过300家光伏组件企业倒闭歇业,而且这一数字还有可能不断上升。在此之前,经过一轮高速发展,国内最多时曾有500多家光伏企业和研发单位,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

  江西第一家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厂家——瑞晶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丹说:“公司产量缩减了50%以上,一些买家纷纷削减预付款,收货期限也经常延后,国内光伏企业都在苦苦支撑!”不过赵丹对300多家光伏企业倒闭一说心存质疑,他认为,光伏企业日子的确不好过,但由于太阳能光伏市场前景广阔,一些企业只是迫于资金压力暂时停厂歇业,原先的大部分订单也并没有取消,只是交货期延后而已。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各地光伏企业归口管理部门不同,目前官方还没有对倒闭企业数量作确切统计,但行业整体效益下滑严重,光伏企业苦熬“寒冬”、生存艰难的确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一些匆忙上马、规模不大且处于产业链条末端的中小企业,更遭受了灭顶之灾。

  “危机”直击“软肋”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光伏电池和组件生产大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日本光伏产业并没有受到很大冲击。同样是光伏大国,何以我国光伏产业却抵御不了金融风暴的侵袭,行业热度竟由沸点降至冰点?

  “日本太阳能光伏产业政策健全,光伏产品1/3的市场在国内。相比之下,我国光伏产业对外依存度高达90%以上,国际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在国内光伏行业掀起轩然大波,这种状况必须尽快改变。”江西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高级经济师顾世祥分析认为。

  “两头在外”是我国光伏产业最致命的弱点之一。我国光伏产业自上世纪70年代起步,近年来各地瞄准光伏产业发展前景,纷纷加大投资力度,采取各种优惠政策进行扶持。2007年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为1.2千兆瓦,占全球总产量的28.1%,超过欧洲和日本,位居全球第一。然而,令人担忧的是,我国光伏行业90%以上原料依赖进口,90%以上的产品用于出口。一方面国内太阳能企业高价进口多晶硅等原材料,另一方面生产出的太阳能电池大部分平价销往国外,而且在国际市场上没有竞争力,这就使得国内太阳能电池的生产利润越来越薄,实际上扮演的是“世界加工厂”的角色,赚取的只是牺牲国内能源和人力所换取到的微薄的“代工费”。

  此外,我国还只是太阳能“应用小国”,2006年底光伏累计安装量只有80兆瓦,占世界市场的1%;2007年安装量约20兆瓦,累计安装量只有100兆瓦,占世界市场0.8%。由于国内市场基本没有启动,光伏行业缺少消化产能的“蓄水池”,抗风险能力更差。

  “腰板不硬”是我国光伏产业的又一致命弱点。在全球光伏产业链中,太阳能光伏的产业结构呈现明显的金字塔形,最上游的是高纯度硅料生产,技术含量最高,利润最大,价格约占太阳能电池成本的70%以上;其次才是电池片、电池组件等环节,越往下游技术要求越低,利润越薄。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光伏行业不重视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造成整个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差,国内企业只占据了利润微薄的产业链中下游,无法与国外大企业在硅料提纯领域匹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事实证明,在金融危机中,全球光伏行业受冲击最小的是掌握了上游硅料提纯核心技术的大公司、大企业,受冲击最大的是中下游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生产商,国内多数光伏企业恰恰吞下了这颗“苦果”。

  几年前,国内光伏企业就已经意识到这一行业危机,投资商们掀起了一股多晶硅“旋风”。2007年,我国自产高纯度多晶硅只有1000吨左右,但根据驰昂咨询近期的一份跟踪研究显示,截至2008年5月,我国共有34家厂商开工建设高纯多晶硅提纯项目,完全投产后产能总和为6.8万吨,项目大多数在今明两年进入试生产。

  尽管如此,这一轮多晶硅投资热并非是以调整产业结构为最终目的,许多投资者是瞄准国际多晶硅价格疯涨,在暴利推动下盲目闯入的,丝毫没有顾忌整个行业的巨大风险,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更可悲的是,多数企业走的是迅速扩大产能和规模之路,几乎没有企业愿意投“重金”进行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尽管目前国内多晶硅产能已经非常庞大,但所采用的最先进技术仍然是国外已经使用多年且工艺非常成熟的西门子改良法。

  “中国光伏企业建得太多太快了,风险巨大,尤其是大批竞争力不强的中小企业纷纷上马,整个行业迟早要经历大洗牌才能健康发展。”赛维LDK副总裁朱良保博士曾这样断言。但不幸的是,这一天会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提早到来。

  “阵痛”孕育“新生”

  项目刚刚建成就碰上金融危机,不少投资光伏行业的企业家埋怨运气不好。其实,这种风险早在光伏产业过去几年疯狂的产能扩张过程中就已经预伏,只是他们当时没有意识到,或是被暴利的诱惑冲昏了头脑。

  曾几何时,令人瞠目结舌的价格暴涨、“遍地开花”的开工项目、爆炸式的财富增长神话,令投资者趋之若鹜。如今,五彩的光环渐渐褪去,暴利时代画上了句号,整个产业进入挤泡沫阶段。金融危机给我国光伏产业的非理性成长踩了一脚“急刹车”,同时给管理者和投资者注射了一针“清醒剂”。业内人士开始认识到,不进行产业规划,不扼制盲目投资,不引导结构调整,不重视技术研发,不加强人才培养,我国光伏产业就永远“长不大”。

  “惨痛的教训让国内光伏行业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为了赢得竞争,光伏企业必须努力革新技术,降低成本,促使产业升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重复投资或是充当国外代工的角色。”一位长期投资光伏材料加工的民营企业家感慨地对记者说。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光伏产业必将面临结构调整的严峻考验,产业整合趋势将加快,具备资金、技术、品牌以及管理优势的企业在未来几年将主导市场,而以代工、配套服务为主的中小企业将面临市场转型甚至被淘汰的危险。

  江苏省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魏启东认为,“洗牌”的结果将使整个行业变得更好,将促进产业集中度提升,而规模扩大后光伏成本将进一步下降,继而推动光伏业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产业的危机正是调整的良机。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崔容强教授认为,国家必须尽快制定光伏产业政策的长远规划,避免盲目扩张、胡乱上马、同质竞争,并整合各地资源统一布局,使我国光伏产业在国际竞争中形成整体优势。此外,要采取各种扶持、激励措施,大规模启动国内市场,彻底改变我国光伏产业“两头在外”的格局。唯有如此,我国光伏产业才能重获新生。

  令人惊讶的是,在光伏行业苦熬“寒冬”之时,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片生产商——江西赛维LDK所在地新余市宣布,去年光伏产业实现了逆势上扬,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8.7亿元,同比增长212.5%。新余市委书记汪德和表示,取得这一成绩至少有两点启示:一是赛维LDK的“航母”作用显现,其产业链条已由中游向上游延伸,产业链条完整且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能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抵御市场风险;二是新余市光伏产业已形成“硅料——硅片——配辅料——电池片——电池组件——应用产品”较为完整的链式体系,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

  事实上,根据近期光伏上市企业2008年财务年报显示,尚德电力、天合光能、航天机电等组件厂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最大,而拥有一体化优势的天威保变、英利绿色能源则相对表现不俗。分析人士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垂直整合的光伏企业更利于抵御危机。

  “这场金融危机让人更深刻地认识到,自主创新技术和科研人才是光伏企业未来生存和竞争的法宝。”江西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高级经济师顾世祥表示。为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江西正在加快光伏产业人才培养,措施包括加大对新余高等专科学校的支持力度、组建南昌大学太阳能光伏学院等,争取到2015年为光伏产业培养各层次毕业生10万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