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广东经济回升主动力源自外贸

  广东经济回升主动力源自外贸

  ■探寻地方经济复苏(7)■本报记者 朱菲娜 谢建超

  “世界市场的变化,广东在中国是最早感受到的。”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日前表示:“广东将成为中国最先走出经济低谷、摆脱金融危机阴影的省份。

  广东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GDP增长5.8%,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3个百分点,也低于今年政府预期目标2.7个百分点。虽然经济运行形势仍然严峻,但3月部分指标已经出现积极变化的迹象。

  不过,广东最大的问题就是内需的提升可能无法弥补外需下降的幅度,因此回升的真正动力来自于外贸。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官员大都认为,下一步广东经济能否真正回暖仍有待观察。

  部分指标出现积极变化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日前表示,广东前三个月经济增速偏低,但有回暖迹象。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增长加快或降幅收窄的好势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0.9%、12.7%和14.1%,增速比前2个月上升0.1、0.4和0.1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降幅比前2个月收窄2.3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二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大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第三产业增加值、外贸出口、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等指标增幅分别比全国高出3.6、1.3和6.3个百分点。三是珠三角主要城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广州、深圳、佛山GDP分别增长8%、6.5%和11%。四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新成效。服务业加快发展,增加值增幅比全省GDP增幅高出5.2个百分点;更新改造投资大幅增长,同比增长54.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9.4%和6.4%,均明显高于GDP增幅。此外,金融信贷增长明显加快,城镇就业持续增加,市场预期有所改善。

  在最直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出口指标上,一季度广东出口同比下降18.4%,降幅比全国的平均降幅19.7%低1.3个百分点。另外,3月份,广东省进出口下降18.2%,降幅分别比1月份和2月份收窄12.9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31.7%。数据还显示,3月广东一般贸易出口86亿美元,微增2.1%,是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就此表示,未来广东进出口贸易跌幅将逐步收窄,至下半年月度同比增幅有可能持平,但全年实现增长难度极大。

  广州市外经贸局加工贸易处处长罗坤明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就广州来看,预计二季度会有一个小周期的反弹,下半年会有一个相对的回暖。”广州市副市长陈明德也表示,从3月份的情况看,今年6月前广州进出口实现略有增长是很有可能的。

  占广州出口总额1/4左右的番禺区外经贸局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3月份该区工业用电量回升很快,从去年11月的最低谷,到3月份同比上涨了10%。

  “整个形势有回暖迹象。”广州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新设立的企业出口额增长很快,家电下乡也令区内企业订单增加不少,使其可以熬过“寒冬”。

  “一些企业家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广东外贸订单有回暖的迹象。”万庆良表示:“据企业反映,欧美的消费品库存已经基本清空,服装、鞋类等产品的需求开始回升。从目前进出口情况看,大部分商品出口回升缓慢,但部分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增速已经有所回升。尽管欧美订单或大额订单依旧很少,但来自中东、拉美和亚洲的小额订单却持续增加,且订单量依然保持稳定增加。种种迹象表示,外贸出口情况开始好转。

  另外,其他领域也不断释放出积极信号。记者从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获悉,受扩大内需等各项政策刺激,3月份,广东省用电量比上月增长26%。在港口运输方面,广州港集团一季度货物吞吐量完成5181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72万标准箱,吞吐量与去年同比减少,但3月份与1月份、2月份相比已出现恢复性增长。

  受各种政策暖风吹拂,总体上相对富裕的广东省居民在消费方面并未明显打折,在全国率先试行了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在直接刺激旅游消费增长的同时,也对住宿、餐饮业拉动较大。

  是否真正回暖有待观察

  “虽然各种数据显示,广东省经济走势开始向好,但回升的幅度还是很低,是否真正回暖仍有待观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官员们持谨慎乐观态度。目前,广东省外贸依存度高达15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据推算,出口增速每减缓4个百分点,就会导致该省经济增速降低1个百分点。鉴于此,广东的经济走势还要看外需的进一步变化。

  “广东省保持8.5%的增长目标有希望,但难度很大,下半年经济反弹力度有多大,能在多大程度上拉平第一季度经济落差,尚不好判断。广东省最大的问题就是内需的提升可能无法弥补出口下降的幅度,因此回升的真正动力来自于外贸。”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处处长彭澎认为。

   广东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分析,一方面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国际经济形势前景不明,另一方面,国内刺激内需的多项政策发挥作用仍需时间,对经济止跌回暖仍需保持谨慎乐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