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液化天然气领域首个合资公司在大连成立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安蓓、张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3日宣布,中石油液化天然气业务领域第一个合资公司中石油大连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已于近日在大连成立,该公司将主要负责大连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中石油大连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建设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三方分别持有合资公司75%、20%和5%的股权。

  大连液化天然气项目由码头工程、接收站工程和系统配套工程三部分组成。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68亿元,年设计供气能力为42亿立方米,最大年供气能力为50亿立方米。二期工程年设计供气能力为84亿立方米,最大年供气能力为100亿立方米。

  大连液化天然气项目主要接收来自澳大利亚、卡塔尔等国家的液化天然气资源,主要用于城市燃气和工业燃料。同时,依托大连液化天然气项目,还将开展天然气下游利用项目建设,建立完整的液化天然气产业链。

  大连液化天然气项目于2008年4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中石油大连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立昕说,预计项目将于2011年4月正式建成投产。

  大连液化天然气项目是国家“十一五”液化天然气项目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廖永远说,中石油大连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的设立是中石油为加快大连液化天然气项目建设、建立海上油气战略通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举措。

  他说,大连液化天然气项目是中石油第一个正式开工建设引进海外液化天然气资源的大型项目。项目的建成投运,不但能缓解辽东半岛乃至整个东北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而且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清洁、高效、稳定的能源支持。

  液化天然气由于方便储运已成为很多国家利用国外资源,发展清洁能源的首选燃料。随着天然气需求不断增大,引进和利用液化天然气已成为我国能源领域的新兴产业。我国几大石油公司也纷纷参与到这一领域。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参与建设运营的我国第一个液化天然气项目已于2006年6月在广东深圳投产。中石油位于江苏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11年4月底投产运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