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五专家激辩房地产市场是否回暖

  在4月23日召开的搜狐财经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专家、学者及地产界代表就“如何打破楼市的结构性僵局”这一主题尽心探讨,围绕住宅地产市场是否出现回暖,以及房地产市场改如何调整等问题展开激烈的争辩。


  房价下调促使市场回暖

  与会专家大多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确出现了回暖迹象,但是究竟是咋暖旋寒还是真正回暖各方仍有争议。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宏新表示,2、3月份房地产市场下滑迹象减少,回暖迹象越来越明显。他同时指出,目前的回暖是建立在房价下调的基础上的。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第一季度的市场情况有喜有忧,喜的是市场价跌量涨,成交量逐步回暖,北京在这一轮成交量的快速上升里面具有相当的代表性,这是最积极、最乐观的表现,这表明消费者的信心在逐步恢复当中。

忧的是一季度房地产市场仍然处在同比下降的通道里面,大多数的开发企业对未来的投资意愿和投资信心还处在比较低迷、谨慎的状态。

  他同时呼吁,除了成交量、成交金额的回暖之外,也应该关注一些其他的指标和信息,比如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的增长和房贷按揭的增长。

  虚假按揭可能造就繁荣假象

  中国管理科学院研究员李开发则表示不要被目前市场出现的繁荣的表现所迷惑,他认为,按揭数据的增长不能代表房地产市场的真正回暖,因为可能是大量的虚假按揭造成了房屋交易繁荣的假象。

  他还举例说明了开放商是如何制造虚假按揭的。他说:“如果是130平方米的住房,贷款总价约190万左右,按揭20年,利息大概是240万,如果开发商有500套房,就可以拿到银行9.5亿的现金,平安度过三年,然后通过炒作使得房价涨起来,只要卖出30%的住房,就没有人会发现,天衣无缝!”他表示,在目前的法制环境下,开发商不搞虚拟按揭简直是傻瓜。

  因此,李开发建议,公开买房人信息,列明收入水平和每月按揭金额以方便查出虚假按揭。

  解决高房价问题核心是土地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陈宝存则表示,如果是虚假按揭造成的小阳春,那么小阳春就是不存在的。他分析称,近年房价的剧涨真是的原因是国家从1993年开始的房贷新政,以及土地招牌挂的政策,他认为,先有土地价格的暴涨才有房价的暴涨,解决高房价问题最终还要解决土地价格问题。

  他预测房地产市场真正回暖应该在五一前后。同时他也奉劝开发企业,不要大规模的扩张。他说:“市场现在没人能看透,谁说自己看透了那是胡说八道。”

  建议将土地所有权还之于民

  对于这一轮房价调整,王宏新认为,过去几年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太快,背离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律,也超过了中国人民收入增长的速度,因此从宏观经济或者房地产市场角度来讲,理应下调。

  他表示,从这一轮房价调整来看,房价的确是由买卖双方决定的,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依然是需求主导型的市场结构。因此,他认为,应该从土地市场垄断、各种各样的根源来看房地产问题,不应一味的指责开发商和政府。

  他建议,政府可以考虑把不动产这个最重要的财富还之于民,不要像过去那样在土地出让过程中攫取巨大的收益。他同时强调,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结构还不是很合理,在没有调整到位之前,迅速出现回暖、繁荣,可能不利于房地产的长远发展。

  要继续用政策限制炒房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则认为,中国房价一直猛涨的原因是因为没有把房地产投资跟消费区分开。他说:“到了2007年房地产投资与消费区分开了,市场随之立即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他建议,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还要在政策上继续限制投资性购房,限制住房市场的炒房行为。

  此外,他不同意房地产刚性需求的说法,他说:“房地产市场不存在刚性需求,需求完全是由消费者的货币支付能力来决定的。”因此他坚持,拯救房地产,房价必须降。

  对于房地产回暖迹象不要太乐观

  对于目前的诸多回暖迹象,陈国强指出,尽管成交量一季度出现了比较不错的上升,但是这一轮调整目的并没有实现。他分析说,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市场上,价格的调整仍然会延续。他表示,楼市的健康发展,还有大量的问题需要在市场的调整中解决。

  王宏新也认为,在国际国内宏观环境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对回暖的迹象应该谨慎一些,对时间不要太乐观。

  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 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 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