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专家谈家电行业发展:压力在于需求不足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记者梁丽霞)4月22日,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研究编织的“中国经济产业景气指数”正式对外发布。首期发布的是2009年一季度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
4月2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微、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做客中国经济网解读家电产业景气指数,并畅谈当前家电业的发展形势。

  “中国经济产业景气指数”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发展蔓延,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冲击日益显现,在这种背景下,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提高对经济发展趋势的预判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微坦言,首期发布的“2009年一季度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对整个行业、企业来讲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从行业的情况来讲,这种景气指数一般能够给企业一个引导性的作用,对企业的投资、生产和销售、经营决策进行指导。作为消费者来讲,也给消费决策做出一个比较理性的选择。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景气指数是对政府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具有非常大的决策参考意义。”

  “在当前这个国际金融危机持续演变,而且国际经济萎缩的情况下,我们国内的宏观经济也面临着调整的状况。所以这样一个先行指标,对各个方面来预判形势,来做出正确的决策是具有重要意义的。”王微说。

  家电行业压力在于在于需求不足

  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不少产业陷入了困境。家电业作为出口依存度较高的行业,也遭遇了不少困难和挑战。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认为,我国家电行业目前的压力主要在于内外需求不足。

  “家电行业一到二月份出口下降17%。由于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好转的迹象,要实现扩大外需不太现实。扩大内需在城市也不是很好。”徐东生说,具体来讲,首先是订单减少,需求下降,消费者信心减弱。其次是原材料的价格急剧下降,企业的存货损失很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微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因为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导致了世界经济的萎缩,使得家电行业的外部需求产生了急剧的缩减。

  王微指出,在经济调整的过程中,特别是像美国、欧洲现在失业率都很高,老百姓的收入在下降,而且收入预期不好。另外这次金融危机的出现是因为美国的次贷危机引起的,而美国和欧洲这些国家,居民的收入有很大一块是财产性收入。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下降和股市的大幅度缩水以后,老百姓的财富性收入在减少。所以整个欧美市场的消费需求在下降。而家电产品是收入和价格弹性系数比较大的产品。“在收入下降的时候,人们首先缩减的需求就是像家电这些可选择性的产品。所以目前情况下,像美国、欧洲、日本这些市场的消费者需求下降了,对我们的家电市场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东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