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09》发布 提示外贸和投资风险

  商务部23日发布《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09》,介绍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和投资政策、制度及具体做法。这是自商务部2003年发布首期《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以来发布的第7期年度报告。

  据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09》将帮助我国企业、相关机构和组织客观认识和掌握国际市场环境,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竞争,提示我出口企业防范国外贸易投资壁垒措施所产生的风险,同时,这份报告也依据WTO有关规则,维护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及投资环境,表达中国政府和产业的关注。


  《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09》与往年报告相比做了以下充实和调整:

  第一,从范围上看,突出重点国别。报告共涉及我国16个主要贸易伙伴。2008年,我国与上述贸易伙伴之间的进出口总额约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2.2%。

  第二,从内容上看,突出重点壁垒。报告突出了各国实施的重点壁垒措施,特别是各国在壁垒方面的制度性安排和实施。

  第三,从形式上看,突出风险提示。报告在每一国别中专门增加了风险提示内容,加强了对各国重点壁垒的风险提示和点评。

  第四,从发行方式上看,首次以光盘形式发布。光盘内容表现为数据库,包括多种查询和搜索功能(含中英文),方便用户快速查找壁垒和可能带来的风险。

  此外,自2009年起,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还定期编写和发布《国外贸易投资壁垒信息月报》,及时将收集到的各国贸易投资壁垒信息发布。上述内容均可在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网站(http://gpj.mofcom.gov.cn)查询。

  商务部表示,今后将不断增加报告涉及的贸易伙伴并充实,使之成为我国企业、产业了解有关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环境的重要参考工具,帮助企业提示对外贸易和投资风险。商务部希望广大企业和有关中介组织充分利用贸易壁垒调查和贸易救济调查等贸易政策工具,努力消除在国外市场上遭遇的壁垒和不公平待遇,维护自身合法利益。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发展蔓延,一些国家政府和行业组织日益频繁对我国出口产品和企业设置各种贸易和投资壁垒,保护其国内产业和市场。根据商务部统计,2008年中国出口产品共遭受来自21个国家(地区)的93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超过60亿美元。我国企业面临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不容乐观。(责任编辑:李孟鹏)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