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如何打破楼市结构性僵局?--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嘉宾观点

调整若不到位 楼市难理性健康发展

  尽管楼市成交量在不断回升、尽管市场普遍认为楼市回暖迹象明显,但是仍有专家冷静指出,楼市调整期还没结束,尚需继续“修炼”。

  4月23日下午,在由搜狐财经举办的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各位专家对于楼市正在经历的调整,以及调整持续的时间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推动房地产步入调整期

  事实上,本轮楼市调整并不仅仅是因为金融危机而起,它始于2007年第四季度。

  “2007年之后为什么出现了普遍的低迷或者调整?有很多因素,一个不可避免的因素就是房价增长过高。而这一轮调整重灾区的几个城市,比如说深圳,在2007年左右的一个有限时间里面实现了快速的猛涨,幅度达50%,这种情况肯定是不能持续。”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说。

  他指出,多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使得市场进行了持续一年多的调整。在陈国强看来,由于市场价格里面出现了明显的泡沫,无论外部环境有没有变化,从房价本身合理与否的角度来说,就必然有个消化和自我调整过程。“与此同时,今天,外部环境也发生了剧变,政策因素或者说国家对于房地产行业或者说住宅政策的重大调整,这些因素都促使楼市步入调整期。”

  正是由于这次调整,2008年的楼市呈现出了同比涨幅下滑的特征,当年12月份房价同比甚至出现了负数,在整整一年的时间里,全国楼市都出现了盘整的状态,房价出现了约20%的萎缩。

  楼市尚处于不稳定的调整

  随着调整的不断深入,在进入今春开始,楼市成交量开始回复,关于楼市回暖的说法也开始弥散开来,楼市此轮调整期真的已经开始步入尾声了吗?

  对于这个问题,与会的专家看法相对一致。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宏新认为,在市场上,消费者在不断地调整、开发商也在不断地调整,行业还处于一个不稳定的调整。

  “房地产市场是和金融市场密切相关的,它是一个对金融形式、金融市场极其敏感的主体,而目前,经济刺激并没有出现非常明显的好转,全球资本市场还处于不稳定状态。同时,虽然政府在积极应对危机,做了很多投资,但这些投资很大一部分是转移支付,市场消化得有一个过程。从目前来看,我们只能说中国经济不会像去年那样悲观,或是说慢慢走出这个阴影,但还不能就确定地说,中国已经走出了这样的困境。” 王宏新说。

  在王宏新看来,如果国际国内宏观环境没有变化,则应该谨慎些,不能仅仅因为回暖的迹象以及市场对价格调整的回应就做出判断,“我们都希望中国的经济能够好起来,也都希望全球经济能够健康,但我觉得对时间不要太乐观。”

  陈国强很是赞同王宏新所说的不稳定的调整,不过他从另一个角度来阐述自己的理由。

  “成交量的下滑和成交量的恢复是这次调整的基本目的吗?我想肯定不是的。仅仅有成交量的变化就说明这一轮的调整就过去了吗?我个人不同意这样一个判断,或者认可这样一个市场调整。尽管成交量一季度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或者比较不错的上升,那这一轮调整目的就实现了?我想肯定不是这样一个简单结论。所以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市场上,价格的调整或者整体市场的调整,仍然会延续,这是我个人的基本判断。”陈国强强调。

  此外,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指出,房地产的讨论是建立在三个话题上:每个人的住房权利不可被剥夺;土地是国有的,不能被少数人所有;政府的政策有很大一部分是牟利的。“如果说这些问题没有改善,然后来讨论楼市是不是到了小阳春,这个意义不大。”易宪容说。

  调整期太快对楼市并无好处

  对于专家们的观点,有这样一组数据可以作为佐证:能够全面反映房地产形势的国房景气指数,已持续下跌15个月,2月低至94.86,早已步入不景气区间。同时,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同比回落31.9%,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0%,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4.8%。上述四组数据充分表明:房地产业整体仍处下行通道。

  陈国强分析,过去房地产投资增长一直是高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但前两个月几乎到零的位置,3月份到了4.1%。可以看出,企业的投资意愿、信心还处在比较保守的位置。“尽管小阳春是实实在在是有数据支持的,但同时也需要关注一些其它的指标,这些指标对未来的行业变化、行业走势,会有一些比较深远的影响。”

  陈国强的观点是,成交量的波动,无论是下滑还是上升对于楼市健康发展来说,可能解决的问题都是有限的,而更多的问题还需要低迷的市场这样一种特定的形态来实现,包括行业如何可持续的、健康的发展。

  “比如,房地产行业中,六万多的开发商分别在住宅市场的占有率最高仅有2%,专业化程度非常低。既然这样,我们何不借着调整让行业水平整体提高?让大家更多关心产品本身,使产品品质、性价比更好。”陈国强说。

  对此,王宏新也指出,中国的楼市从蓬勃发展到不景气走了一年多的时间,因此,想要从不景气恢复元气,肯定也不是短时间就可以完成的。“因此,我们要深度思考,既然房地产市场是竞争性的,我们也没有看到房地产开发商能够随意的定价,市场又有很大的需求,我觉得应该从土地市场垄断、各种各样的根源来看这个问题。”

  王宏新认为,这些年来开发商跟政府之间、老百姓跟开发商之间、政府跟老百姓之间形成了一个很复杂的三角关系,只有市场充分调整才可以帮助这三者理清各自的需求和关系,使房地产步入良性健康发展轨道。

  “为什么要进行调整?就是要对这些可能不合理的东西进行调整。”易宪容强调。

  正所谓“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楼市,这个牵扰着政府和亿万民众之心的市场,在经济不振的特殊时期,势必肩负着更艰巨的使命,以及人们的更高期待。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大学生就业前景如此残酷
·谁是最后一名:首富黄光裕背后站着多少贪官
·不算不知道!2008年全国房价下降了多少 反而涨了
·曾是强奸犯的“流氓局长”为何能顺风顺水?
·开眼!朝鮮制定的14种雷人的政治犯罪 五花八门
·透视七名老兵举报后大代价[热点杂谈]
·惊悚,现在的骗子好高明啊,差点就上当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北京四合院摩登老宅
·10张新中式实景网友新家 东方韵味中式装修风格
·红绿色彩打造另类家 经典黑色家居搭配
·漫步云端 田园新演绎 4万改装60平简约书卷气息
·网友历经半年装好的新房 新古典风格别墅设计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宏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