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给国企黄金 市场失去信心?

  在经济紧缩期,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对于政府来说,惟一要做的事,是给高效率的企业以货币和黄金,使企业界与消费者的信心更快恢复。

  而现在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情况是,按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福重先生的说法,给民企信心,给国企货币和黄金。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近日撰文称,尽管由“去库存化”引发工业生产增速大幅下滑阶段基本结束,但从中国目前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自身的结构性矛盾看,短期内形成稳定回升、快速回升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去库存化”只是经济调整的初期,从二季度开始,我国“去产能化”过程就将展开。

  去库存化易,去产能化难。只要政府继续投资、继续收储,就能把国有大型企业库存消化掉;去“产能化”难,那意味着原有的大型重化工业项目必须经过重新检验,必须有个优胜劣汰的过程。

  在国企民企争食的情况下,国企是理所当然的融资受益者。虽然银监会去年就要求所有银行都要在总部成立中小企业专营部门,跟大型客户业务部、个人金融理财业务部平等,建立独立管理、独立核算、独立撇账、独立激励的机制,虽然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先生甚至具体到指导银行看中小企业“三品”(人品、产品、抵押品)、“三表”(电表、水表、报关表)的程度,由于逆向激励机制横行,中小企业贷款难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一些大型企业得到资金、有扩张产能的能力,造成产能进一步过剩,恶化了整体环境。

  以钢铁行业为例。据统计,目前我国钢铁产能预计有6.6亿吨,如果加上防城港和湛江港等在建的大型钢铁项目,最终产能会超过7亿吨。根据去年中国粗钢直接和间接出口、国内有效需求量计算,如果未来产能到达7亿吨,钢铁产能过剩将达到17%左右。

  更要命的是,我国建设大型钢厂,原本是为了生产高等级钢材,现在却是粗钢产能过高,出口量过大。根据有关数据,中高档轿车用钢板目前国内产品仅有70%左右,剩余三分之一仍需进口。

  这些大型企业没有给中国经济提供一直宣称的安全保障,反而“绑架”了中国经济。在中国电力、电网、航空等企业获得了政府的注资之后,航空公司的联手涨价给了中国的航空消费者当头一击。另据媒体报道,接近承销商的人士透露,中石油发行30亿境内美元债的计划已经报备外管局等相关部门,近期即将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由于难以确定发行情况,所以首期只发行10亿美元,模式与银行间市场已运行成熟的中期票据发行体系一致。中石油等公司还将获得政府的资助。

  给货币、给黄金之路没有尽头,钱袋子打开了很难收得回去。

  4月22日,还有消息称,“为防范大型骨干企业资金断裂,有关方面已决定在必要时可采取银贷财政贴息支持。国家将对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的企业给予项目核准、土地、信贷、税收、企业债券发行等方面的支持。”居然又恢复到银行贷款、政府贴息的老路上去。这一说法未经证实,但与最近并购贷款、资本金贷款等项目非常相符。

  今年一季度,基础设施建设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吸纳了大量的信贷资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货币当局官员表示,此类贷款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接近70%。这些项目长贷长投,资本金欠缺,给个项目就投钱,地方政府或者项目平台公司普遍存在资本金“不到位”和“不能及时到位”的现象,业内人士指出,无本取贷致使一些项目或企业杠杆率接近或达到100%。

  中国经济要消化过剩产能,要提高市场效率,但得到了黄金和货币的大型企业却在四处扩张。给国企黄金的结果是市场失去信心,给高效率企业黄金的结果是所有企业、投资者都能获得信心。何去何从,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