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破除国进民退 政府应先破除凯恩斯主义"迷恋症"

  从狭义的层面来看“国进民退”现象,其实我们也不必过分忧虑。因为这种现象毕竟只集中在几个特定的行业,而且正如本刊对国家统计局数字所分析的那样,中国经济在整体上仍然处在“国退民进”的趋势下。但是如果就当前政府的政策导向研判未来,我们就不能不产生更为深刻的担忧。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主要发达政府相继出台了数以万亿美元计的救市计划,以至于市场惊呼,凯恩斯主义又回来了。在经济危局之下,政府出手干预市场本属于正常之举。事实上,中国政府目前的经济刺激计划亦带有很强的凯恩斯主义色彩。但是,同样是凯恩斯主义政策,在一个发达的自由市场经济国家,和在一个仍在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国家,其实施效果,特别是对经济长期良性发展的影响,就需要理性、慎重地加以权衡了。

  肤浅的杂音已经出现。

  在金融危机来临,各国政府被迫举起凯恩斯主义的大旗后,有国内评论甚至认为,“这是自由市场经济的失败。你看,连美国这样的最发达的国家都搞起了国有化(注资金融机构)。”社会主义国家搞政府干预经济、搞国有化,资本主义国家现在也这么做,“西方国家在向我们学习。”这种简单化的思维传递的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其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考虑中国30年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成功的历史经验,更没有考虑到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后所积累下来的深层体制问题。

  中国3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主要得益于采取了“政府主导下的市场化”模式,这也是东亚经济体腾飞所共同遵循的成功模式。但是我们在和西方国家的比较中,往往强调了“政府主导”的成功之处。其实通观30年,政府放松管制,放手发展民间经济力量,才是我们最应汲取的经验。而政府干预、搞宏观调控,不应被奉为发展市场经济的圭臬。

  从国际经验看,也是如此。二战以后,为了医疗经济上的巨大创伤,凯恩斯主义成为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宏观政策的主要基点,一直持续到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政府对经济的过度干预、国有化程度的居高不下、与能源危机因素叠加,使得世界主要经济体陷入滞胀的困局,直到英国撒切尔夫人和美国里根总统不约而同地告别凯恩斯主义,大力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在英、美两个主要发达国家的示范下,全球私有化浪潮重新兴起,成为带动世界经济走出滞胀泥潭的主要因素。

  恰在此时,中国的改革开放蹒跚起步。在当时的国际背景下,很难说中国市场化改革取向的改革没有受到全球新自由主义浪潮的启发和影响。

  世道轮回,如今凯恩斯主义又在全球回归。但是正如当年凯恩斯主义的过度、长期使用曾把全球拖入滞胀局面一样,如今对凯恩斯主义这味药,我们依然注意不要过量服用。特别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障碍是政府力量过于强大,对经济干预过重、管得过死。而不是像西方国家恰恰相反。

  鄂尔多斯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林祥在经历了从2004年到2008年5年的宏观调控后,多次表示,“不要把宏观调控搞到微观到不能再微观的程度了。”

  “在经济危机的时候,政府的力量只是让经济止跌,而经济的真正复苏,一定要靠市场的力量,靠社会投资,形成新的增长点。”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为本刊撰文指出。

  从观念上充分相信民间力量,在措施上有力激发民间力量,这才是中国经济走出危机、走上长期良性发展道路的根本动力所在。世界商业报道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恩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