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突围就业

一季度新增就业人数和失业率同升

  一季度新增就业人数和失业率同升

  第一季度就业数据呈现出“冷暖相交”的局面:一方面是城镇新增就业的稳步增加,另一方面则是登记失业率的上升。这表明,虽然个别就业数据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但整体就业形势仍十分严峻。

  昨天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公布了第一季度就业数据,3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06万人,已达到了去年第一季度的平均水平,但城镇登记失业率比去年第四季度末上升了0.1个百分点,达到4.3%。

  就业情况好于预期

  数据显示,1到3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8万人,为全年目标900万人的29%;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20万人,为全年目标500万人的24%;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5万人,为全年目标100万人的35%;城镇登记失业率4.3%。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这些数据好于预期,尤其是农民工就业形势出现了明显好转。

  春节之后,人社部有关司局组成了11个调研小组对江苏、浙江、广东、福建4个主要劳务输入省和安徽、广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四川7个主要劳务输出省进行节后农民工就业专题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约占外出农民工总量的50%,大体是7000万左右。春节后到一季度末,返乡农民工当中的90%已经陆续外出打工,其中大部分已经找到了工作。未外出的大约700万人,占返乡农民工的10%,大部分人也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实现了就地就业。

  “春节后农民工的就业情况好于预期,农民工的就业形势基本上是稳定的。”尹成基说。但他同时也表示,由于部分企业停产、半停产和岗位流失仍然持续存在,用工需求还没有恢复到正常的情况,下一步农民工的求职难度还是比较大。

  数据不全面影响判断

  近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和分管就业的副部长张小建均对外表达了对当前就业形势的判断:就业形势好于预期却依然严峻。

  作出这一判断的重要指标就是新增就业。

  人社部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增加,比去年第四季度月均上升51.4%,但与去年同期比较月均减少11.6%。

  尹成基提供了更加详细的数据:前三个月新增就业分别为69万、93万、106万,月均增加89万,其中第三季度的增加额已经与去年第一季度的平均数持平。

  CBN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仅仅通过新增就业无法全面反映就业局面,这个指标并不能完全反映劳动力市场的实际情况。

  一位接近人社部的专家坦言,国际上通行的就业指标,只有失业率才能真实地反映经济运行的状况。在没有调查失业率的情况下,仅通过新增就业来反映劳动力市场的状况,并不全面。

  这位人士表示,统计局能够调查的只有国有企事业单位,但这些单位每年的人员变化都不大;其余的是个体私营企业的就业人数,这种来自工商部门的统计数据,也并不是非常准确。因此,新增就业这个数据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劳动力市场需求上升的情况,但并不能全面反映劳动力市场的真实情况。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德文则表示,新增就业人数必须与需要就业人数相比之后,才能判断就业形势是否发生了积极变化。

  去年9月份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冲击日益严重之后,人社部成立了对定点企业的就业监测制度。根据5省15个城市513家企业的持续监测表明,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企业岗位累计增减相抵仍未净减。

  尹成基表示,这半年来,企业岗位减少的幅度平均为7%左右。人社部的最新数据表示,3月底减幅缩小为5.3%。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成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