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提支持农户储粮

  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提支持农户储粮

  

  全国范围的大规模粮食清仓查库活动正进行之际,22日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首次提出,从今年起安排中央补助投资建设资金,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为主产区农户改善储粮条件。

  国家粮食储备压力大

  我国粮食库存大致分为企业库存和城乡居民家庭存粮。企业库存按照企业性质,可以分为国有粮食库存和非国有粮食库存。城乡居民家庭存粮分为城市居民家庭存粮和农民家庭存粮。

  上月底,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任正晓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介绍,在目前,我们国家粮食库存总量里,农民家庭存粮和国有粮食企业库存占有很大的比重。

  目前,各部门对当前我国粮食存储量的粗略统计数据有所不同。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的一位人士透露,国家粮食局的数据是7000亿斤,而农业部的数据是6000亿斤左右,去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则为5000亿斤。

  “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五年丰收,以及国家多次实行粮食临时收储政策,粮食仓储和物流压力很大。增加农户储粮不仅能缓解这方面压力,也有助于解决因收储点少导致的农民卖粮难的问题。”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李成贵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乡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认为,如果倡导推进农民存粮,那么按照一家三口每年的消费量,每个农户能存500公斤粮食,那么全国农民将存粮1000亿公斤粮食,会大大减轻国家粮食储备的投入。

  两会期间,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也建议国家要对农民家庭储粮给予支持。

  农户储粮比例下降

  “几年前,农户家庭储粮能够占到国家粮食库存的一半左右,但是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农户家庭储粮比例已经逐年下降。”李成贵告诉CBN记者。

  两会期间,尚金锁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也介绍,目前农户家庭存粮数量已经大幅下降。改革开放初期,农民每户都存2至3年的粮食。但是据调查,现在河北省农村80后的年轻人家里几乎不存粮,老年人家里也只存半年到一年的粮食。

  其中,城乡居民家庭存粮正常情况下处于相对稳定的常态。不属于清仓查库的范围,国家主要通过各级粮食部门每年开展的粮食供需平衡统计调查,来分析评估不同地区居民家庭存粮特别是农户存粮的变动情况及其总体趋势,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提供参考。

  李成贵介绍,农户储粮成本低,但是一般储存条件差,粮食损耗大。而今年利用中央补助投资建设资金,为主产区农户改善储粮条件,则有助于弥补这方面的缺陷。

  不过,据一位国务院下属研究机构人士分析,由于各种条件限制,国家的支持对象目前可能只限于主产区的种粮大户,无法做到覆盖多数普通农户。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成贵 | 查库 | 尚金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