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重申“适度宽松” 力推消费信贷

  央行重申“适度宽松” 力推消费信贷

  一季度天量信贷让市场咋舌,而央行在公开市场正回购力度加大也引起了市场关于政策收紧的猜测。

  4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国经济在去年四季度已经触底,一季度已经开始回升。

在金融危机情况下,货币信贷较快增长利大于弊。下一阶段,央行将坚定不移地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增长尚未稳固的情况下,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必要的,“这将有力配合财政、产业等政策巩固经济回升成果;同时对于增强市场信心,刺激投资和消费都非常重要”。

  工业生产增长企稳

  在发表于央行网站的署名文章《坚定不移地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易纲指出,从趋势看经过季节调整的GDP环比增速最低点出现在2008年四季度,2009年一季度开始回升。“中国实施的一揽子计划已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形势比预料的好。”

  今年一季度,投资和消费增长明显。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8%,比去年同期和四季度分别提高4.2和6.4个百分点;城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8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5.9%,增幅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在“家电下乡”和小排量汽车减税等政策带动下,家电、农机等行业产销大幅增长,汽车销售创历史新高。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8.2%,初步扭转一年多来的下降局面。

  在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2月份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回暖,但关键是能否保持。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截至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四个月回升至52.4%,表明中国制造业经营状况开始重新扩张。央行监测的5000户工业企业数据显示,2009年二季度企业景气预期指数为12.8%,出现四个季度以来的首次回升变化。易纲认为,这表明工业生产增长开始企稳。

  此外,城镇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提高,社会信心提振,市场预期改善。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68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实际分别增长11.2%和8.6%。央行调查显示,一季度居民储蓄意愿明显回落,消费和投资意愿回升。选择“储蓄最合算”的居民比例比去年底下降了7.3个百分点至37.5%;认为“消费最合算”的居民比上季增加3.5个百分点至29.6%。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一季度各方面数据看,经济回升的确在逐渐企稳,但他认为此轮经济增长的底谷在今年1-2月份,而不是去年四季度。“按照GDP环比判断宏观形势在决策部门尚属第一次,而且即便可以使用这一方法,各方计算的结果也并不一致。”

  易纲表示,国际金融危机还在扩散蔓延,全球经济复苏可能经历较长和曲折的过程,国际金融危机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可能持续较长时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仍很大。但也要看到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蕴藏着巨大需求和增长潜力。

  信贷较快增长利大于弊

  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4.58万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新增贷款数量。3月末,M2同比增长25.5%,为1996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贷款余额增长29.8%,为1994年以来最高水平。

  易纲在文章中指出,目前货币信贷较快增长总体而言利大于弊。一是基本打掉了通货紧缩预期;二是有利于稳定资产市场,近期股指涨幅较大,房地产市场上房价、交易量、交易额也出现回稳迹象;三是加速了企业存货周期的调整。“如果企业尽快结束去库存化行为,使存货进入正常状态,将有利于恢复生产,促进经济周期的调整。”

  从贷款结构看,一季度票据融资增加1.48万亿元,同比多增1.56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32.3%。易纲认为,这对弥补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融资不足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有助于这些企业以低于贷款利率的成本获得资金。

  他指出,一季度中长期贷款增加1.86万亿元,同比多增1.07万亿元,且主要投向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这“有利于投资较快增长”。从企业支付能力看,企业存款增长较快,一季度企业存款增加2.8万亿元,同比多增2.2万亿元。这表明企业资金状况进一步好转。

  易纲透露,3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28%,比上年同期高0.27个百分点。同时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3月份同业拆借和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均为0.84%。“从流动性环境看,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市场利率较低。”

  在光大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看来,目前市场流动性过度宽松,通胀的预期已经在上升。其建议投资者更多配置中短期债券以规避未来通胀影响。

  中信银行研究部总经理张春子指出,世界各国大规模的财政政策固然为未来通胀埋下隐患。但目前是非常时期,采取适度宽松政策是毫无疑问的,而且这有利于弱化去年底以来的通缩的预期。

  而央行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当前情况看,今年全年CPI仍有可能为负,目前通胀的担忧是不必要的。3月份企业商品价格环比虽然上升0.2%;但同比下降6.6%。其中投资品价格环比上升0.1%,同比下降7.6%;消费品价格环比上升0.4%,同比下降4%。“即便明年通胀回升至2-3%,也是可控的”,该人士称。

  下一步重点:消费信贷

  易纲在文中表示,下一阶段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需要合理安排公开市场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同时进一步观察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和政策效应,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满足经济发展需要。

  “这意味着坚持适度宽松并不排除适度的微调”,连平解释称,从历史经验看,中央大的政策出台后至少要维持一年时间,接下来不排除央行采取公开市场和窗口指导手段进行调整。

  有专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飙升的信贷多投向了政府项目和大企业,而较少流向吸纳就业较多的第三产业中小企业,这不利于经济持续增长和就业的增加。

  前述央行人士则认为,由于产业和区域政策的落实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央行信贷结构调整措施效果显现也需要一个过程。对于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要全面客观看待。一方面,银行是按照商业规则放贷,他们青睐大企业是市场选择,“但资质好的小企业同样也会受银行青睐,现在各大行都在拓展中小企业业务”。另一方面,“大河有水小河满”,大企业贷款得到满足必然会减轻融资难问题。

  “在大规模政府投资止住经济下限趋势后,应全面发挥政府、企业和个人等多方面的积极性,以保持投资、消费稳定增长。”中信银行研究部总经理张春子表示,“经济能否真正复苏,关键在于企业和居民。”他建议接下来应在信贷结构调整和刺激消费上多下功夫。

  针对信贷结构问题,易纲提出要大力发展消费信贷,落实好房地产信贷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和改进金融服务,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同时有效防范信贷风险。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对记者表示,由于投资增长仅弥补了出口下降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消费对于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张春子表示,“发展消费信贷的关键是未来收入预期”。目前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以保证就业和消费增长。而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关键是建立相应的制度和机制,要加快建立中小企业征信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为中小企业顺利融资创造条件。“真正信息透明,经营良好的小企业,银行同样是乐于贷款的”。

  建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小企业贷款同样是盈利的,只要方法得当,风险是能够控制的”。 该行小企业贷款一季度同比增长18%,高于同期该行公司业务类贷款增速。自2005年以来,该行新发放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不到2%,低于整体对公贷款不良率。

  易纲称,在认识到信贷快速增长有利一面的同时,也要考虑信贷快速增长的可持续性问题。目前中央第三批投资项目已经下达,而中央代地方发债也刚启动不久。连平认为,鉴于政府投资仍在持续增加,他估计二季度信贷不会明显减少。“由于银行资金充足,如果企业需求依然旺盛的话,高信贷增速可能持续到三季度。”他估计全年新增信贷量将达到7-8万亿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