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G20财长今再聚首 IMF高呼刺激不要停

  G20财长今再聚首 IMF高呼刺激不要停

  美国当地时间周五,来自G7和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将再聚华盛顿,参加本周末举行的IMF和世行春季年会。

  按照惯例,IMF在会前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对现阶段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全球经济形势作出评估,同时给本次会议提供政策建议。

面对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经济衰退,IMF敦促各国在未见经济确实企稳前继续采取有力刺激措施,尤其是需要进一步加大财政刺激力度。  

  美国呼吁刺激不要停

  本周末,一年两次的IMF和世行年会将在华盛顿拉开帷幕。按照惯例,前来参会的G7和G20财经官员们会在之前先行召开会议。根据美国财政部上周的声明,财长盖特纳将主持周五的G7和G20财长会议。

  本周三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盖特纳公开就这次的财长会议提出了一些主张。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呼吁各国继续加大油门刺激经济,切忌过早“刹车”。

  “危机期间我们最可能犯下的错误之一,就是一看到初步改善迹象,就过早踩下刹车,或者过早把脚从油门移开。”盖特纳打了个比方说。

  盖特纳指出,美国目前因为刺激经济所需,将造成较大的预算赤字,但一旦危机结束,政府将开始重新控制支出。根据奥巴马政府此前提交的预算案,美国2009财年的预算赤字将达到1.75万亿美元,为战后最高水平。

  盖特纳表示,美国政府必须让全球投资人意识到,美国最终将致力于在国家经济企稳后重新回复稳健的财政政策。“但要达到那一步,我们必须先要让复苏站稳脚跟。”他说。

  根据IMF的最新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可能萎缩1.3%,创下二战以来最大降幅。目前,各界对于经济是否已出现企稳迹象仍存在广泛争议。但盖特纳表示,即使已看到企稳迹象,各国也需继续扶助经济活动,这一点至关重要。

  在本月初的全球金融峰会前,美国就一直倡导加大财政刺激力度。但一些欧洲国家对此持保留意见,后者认为,加强监管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IMF炮轰欧洲不努力

  德国就是欧洲国家中反对财政刺激的典型代表。尽管德国经济今明两年都很可能陷入萎缩,今年的萎缩幅度更可能超过5%,但德国政府本周表示,没有必要推出第三套经济刺激方案。据估算,德国已推出的两套刺激计划总规模大概在810亿欧元。

  来自欧洲的G7消息人士称,欧洲国家的财长们将在本周末的会议上强调已看到经济企稳的暂时性迹象,作为不需要加大刺激的依据之一。

  在本周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中,IMF亦强烈呼吁各国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继续加大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的力度,报告还特别对欧洲国家在应对危机方面的政策协调提出批评。

  IMF表示,全球经济已陷入严重萎缩,各国需要采取有力的措施促进经济复苏。该组织警告说,各国的刺激举措即便不继续加力,也至少应该持续到2010年。IMF指出,如果太早撤回刺激措施,世界经济复苏将难以启动。

  IMF表示,预计G20采取的刺激经济措施总规模将达到GDP的2%,明年将达到GDP的1.5%,但这可能还不够。IMF预计,发达经济体今年将萎缩3.8%,2010年则是零增长。该组织敦促发达经济体继续减息至接近于零,并采取非常规货币措施,以刺激需求并对抗通缩。

  欧洲经济的持续恶化,正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IMF最新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4.2%,2010年将进一步萎缩0.4%。IMF批评欧元区在公共政策反应和协调方面的不足,并称欧洲内部的财政政策配合尤为必要,因为这样才能有效应对欧洲金融体系的信贷恶化等问题,特别是欧洲新兴国家的问题。

  解决全球失衡不能忘

  G7内部消息人士称,本周末的G7会议将透出这样的信息:即暗示全球经济已现一线希望,但尚未脱离困境。随着宏观层面隐约开始出现零星的企稳信号,对于这轮危机的深层次反思也日渐提上议程。

  在周三的讲话中,盖特纳表示,这一轮的全球经济疲势要比典型的经济衰退严重得多。他坦承,对于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所遭遇的一切,美国有相当大的责任,但缓解这些压力还需全球共同努力。

  盖特纳表示,世界不可能再回到2005年前后的增长模式,即严重依赖美英等少数经济体靠举债推动的私人消费。他表示,今后的关键在于找出更平衡的全球经济增长模式,后者可以让力图摆脱经济滑坡的经济体减少对美国消费者的依赖。

  “我们必须制定这样一种模式,不会让一个或几个国家过度消费,同时另一个或另几个国家过度生产。”盖特纳说。他的这一席讲话也与奥巴马此前的表态相呼应。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斯蒂芬·罗奇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强调,他尤其对前不久的G20峰会“忽视”宏观经济层面的全球失衡感到失望。他担心,G20领导人更可能本着政治动机采取一些应急的权益之计,而不是着眼长远采取措施大力促进全球再平衡,这可能为多年以后的又一次严重危机埋下祸根。

  就美国而言,似乎也不再那么急于扮演世界经济领袖的角色。“我们需要各国为我们的货物与服务提供一个更大的市场。”盖特纳周三在华盛顿说。他补充称,美国经济的复苏将依赖于扭转自身的出口下滑趋势。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