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记者调查发现仿瓷餐具猫腻多 售货员说不清用法

  自从一些企业使用禁用工业用料尿素甲醛树脂(脲醛树脂)生产仿瓷餐具被曝光以后,有关“部分仿瓷餐具含毒”的话题就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现在市场情况究竟如何?消费者又是否懂得挑选和正确用仿瓷餐具?记者就此展开了相关调查。


  无QS标产品仍在销售

  QS标志是企业获准生产仿瓷餐具的证明,也是大家辨别产品是否合格的基本标志之一。但记者实地走访的几个小型综合超市和市场上的仿瓷餐具,基本上都没有正规的QS标志,而一些知名超市销售的仿瓷餐具中也不乏无标产品。

  4月18日,记者来到了青塔小区,找到了附近居民经常光顾的家和天乐超市、广玉联超市、大成双盈综合市场和附近的今日商品市场。这两个市场上销售的仿瓷餐具品牌多为金景、泰达,均没有贴QS标志,不但如此,很多餐具甚至连产品说明都没有贴,只是在餐具底部刻有了“MELAMINE”字样及尺寸。

  记者还实地走访了华润、超市发等知名超市,结果发现,虽然这些超市销售的仿瓷餐具大多数都贴有QS标志,但其中也不乏无标产品,如华润青塔店内部分汤勺、儿童汤碗就没有贴QS标,超市发京铁家园店卖的中餐碗有QS标但没有相应编号。

  在走访品牌超市的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普通仿瓷餐具都会表明材质为美耐皿,而在华润青塔店和欧尚科丰店销售的一些“置物盘”、“长方盘”、“托盘”看起来和仿瓷餐具没什么差别,其材质却标注的是“UF+正面MF(前者为脲醛树脂英文简称,后者为三聚氰胺)”,这样的产品也大多没有QS标。

  销售员说不清楚用法

  如何辨别及正确使用仿瓷餐具是消费者最想知道的问题,而老板、销售员的专业讲解可以说是最有效的途径,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老板、销售员甚至连仿瓷餐具是什么都搞不清楚,更别提辨别和正确使用仿瓷餐具的方法了。

  一模一样的中餐碗,家和天乐超市的老板认为是塑料碗,而广玉联超市的销售员则认为是仿瓷碗。在今日商品市场,几家销售餐具的老板都告诉记者,自己这里有卖密胺碗,但是没有仿瓷碗。

  在使用方法上,这些老板、销售员的说法更是多种多样,让人真是越听越犯嘀咕(不踏实)。当问及仿瓷碗是否能用于微波炉加热等问题时,华润超市的销售员表示:“(产品)上写了可以加热就可以,没写那我也不知道了。”旺市百利的一位女销售员告诉记者,“这些(仿瓷餐具)都不能放到微波炉里,最好也不要加热,会变形”,而该店餐具销售的负责人又称,“只要是100℃以内,不管是微波炉加热还是蒸都可以,绝对没问题”。大成双盈综合市场的一位老板的说法又变成了“就是不能放微波炉里,蒸东西,拿去煮,多长时间都没事儿”。

  消费者认知程度很低

  使用仿瓷餐具的消费者到底多不多?他们是否知道劣质仿瓷餐具可能含有致癌物质的新闻?是否知道如何辨别和正确使用仿瓷餐具?在走访市场的过程中,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消费者,结果发现,家里用过仿瓷餐具的消费者占到40%,听说的消费者有75%(其中包含一些听说但不了解的消费者),仅4位知道如何辨别(而且仅仅只是了解,并不十分清楚),而接受采访的20位消费者中竟然没有人知道如何正确使用仿瓷餐具。下面就是消费者的一些典型看法。

  早就感觉有问题

  去年年底就看过那个新闻,不过在这之前我早感觉这东西有毒了,因为以前给孩子买过。我也忘了是拿去蒸东西还是放微波炉里热了,反正有一股特别难闻的味儿,说不好是什么味儿,大概有点臭,后来就扔了,给孩子换了瓷碗。反正以后也不买了,我也不会去关注怎么挑、怎么用。消费者章先生

  听说消息后就扔了

  我在网上看到的新闻,当时给气坏了,这种碗大人谁用啊,不都是买给小孩儿用的吗?小孩儿抵抗能力本来就弱,这不是害人吗?我特意到网上搜了一下,好像是遇到高温就会发生变化,还可以通过蒸煮来判断合格不合格。以前也就是拿来给孩子盛饭、吃饭用,也没见发生什么变化,反正不管合格不合格,都不敢给孩子用了,后来我回家就把这些东西给扔了。消费者卢女士

  用久了就没味儿了

  我现在用的就是这碗啊,当时买就是图便宜,又不怕摔。我经常拿它放到蒸锅上去热饭、热菜,最开始的时候确实有味儿,不过用久了好像就没有味道了,我以为这种东西像塑料一样,根本就没在意。至于您说里面含有致癌物质,我还真没听说呢。要说怎么辨别好坏,怎么正确使用,那我更不知道了。消费者刘先生

  有毒是不是谣言

  我没用过这种餐具,也不会挑,更别提知道不知道怎么用了。去年年底在网上看到过这则新闻,不过后来有关部门不是出来辟谣说没有问题吗?我一直以为这是胡乱传的谣言,难道现在说又确实有问题了吗?消费者焉先生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