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绿色经济应成为全球增长新引擎

  新能源或担当重任但需商业文化转型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在经济危机和生态危机的双重困境下,全球经济需要一个新的引擎。在22日-23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道农研究院和《绿公司》杂志共同主办的2009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上,近百名政界要员、国内外学术权威及行业领袖围绕“绿色变革:新商业文明的预言”这个主题,就发展绿色经济的必要性、股东价值定位、所需金融支持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绿色经济是人类必由之路

  “共建新商业文明,开创新的绿色经济,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认为,要为经济发展重新注入动力和活力,绿色不是一种选择,而是必须的。

  欧洲科学院副院长吴建民也表示,当今世界正处在一场新的能源革命、新的产业革命、新的生活方式革命的前夜。目前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人类必须寻找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危机后的新经济增长点是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这是人类的必由之路。”“使用清洁的能源来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是一个国家在未来能够拥有的最大的竞争优势。”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KennethLieberthal表示,对于中国的企业家来讲,即将到来的绿色转型,孕育着无限的机遇,可以应用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为其所用。

  “我国面临的能源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认为,除了工业节能以外,做好终端消费商品的能源节约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商机。

  企业界对此也表示了赞同。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表示,绿色公司不仅是社会责任,更多的是一个经济的机会。他认为,要解决一个经济周期中的问题,或者是在经济低谷的时候,想把经济拉升起来,必须靠一个新的产业来拉动。

  王玉锁认为,作为一个经济引擎的产业,必须足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能源、特别是新能源,有这个动力和空间。它可以带动装备业、信息产业、服务业等行业的发展。“虽然会导致企业成本的提高,但也会带来效益。”

  全面推行绿色经济困难重重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认为,目前让企业真正投入环保推行起来困难重重,主要问题是长远的生存和当前生存的矛盾。即使与联想同等规模的企业,未必都有具体的行动,更何况在目前的发展阶段还比较吃力的企业,他们可能更考虑不到这样的问题。

  此外,地方政府有的时候积极性并不是那么高,他们更愿意看中当前的利益。这是一个导向性的作用,如果没有呼唤,可能很多的企业未必能真正行动起来。

  “新商业文明下股东价值不能排在企业利益的第一位。”鼎天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王兵表示,就企业来讲,客户是第一位的,排在第二位的是员工,第三才是股东。把股东利益排在第一位会损害客户和利益相关者所有的权益。

  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则认为,在实现股东价值的同时,更要兼顾利益相关方的各种利益,才能够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

  不过,像联想等一些企业已经在环保和公益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据柳传志透露,联想集团下属投资企业,在能源、环保方面的投资,大概已经超过了1亿美元,而且投下去的企业都做得非常好。

  复兴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表示,未来将加强对新能源的投资,尤其是技术创新型新能源的投资。杉杉集团董事长郑永刚也表示类似的看法,“对一些有污染、对环境不利的企业不会去投资,同时将加强对能够从环境改善方面有贡献的新技术的投资。”

  必须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想为环保、新能源产业作贡献,资金无疑是最难逾越的一道坎。而目前中国的金融体系、以及资本市场对环保、新能源产业的支持力度还远远的不够。

  北极光创业投资基金投资合伙人邓锋举例说,太阳能领域需要的资本量特别大,一个企业就需要1000万美元甚至几亿美元,这可能不是风投可以承受的;此外,某些领域还没有完全推行市场定价,很难做出一个巨大的企业。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高正琦表示,环境类的交易所中国比国外晚了5年左右,像交易产权的界定等政策还不明晰,做一个纯环境交易所和技术、咨询服务在中国很困难。

  可喜的是,国内的商业银行已经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表示,银行的信贷投向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金融企业要用自己的信贷支持,使资源重新分配给环保的企业、环保的项目。凡是清洁能源、环保的项目要优先通过、大力支持,而对于“两高一资”的企业,要亮红灯。

  据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透露,工行目前推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对环境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的项目一律予以否决。2008年,工行通过实施结构调整,主动退出了162亿元贷款,同时对“两高”行业的152户企业的贷款实行了清退。

  马蔚华表示,招商银行将逐渐提高对新能源和再生能源的信贷投放比例。此外,还要建立一个支持新能源和环保的研发中心,研制相关的产品。比如,把减少碳排放、新能源等信贷资产,变成金融衍生品在市场上交易。(记者阮修星)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玉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